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近代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集体成果
《中国近代文学论文集(1949-1979)》

 



《中国近代文学论文集(1949-1979)》简介


是书包括概论、小说、诗词散文卷戏曲民间文学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近代文学研究组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1年至1984 年间出版“中国近代文学研究资料丛书”之一。共收录有关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论文、资料 223 篇。编选者兼顾观点的丰富与领域的全面,选录此一时期中的代表性作品;以类编排,各类之中则按发表时间先后排列。

该书是在文学所陈荒煤提议之下,由近代文学研究组王卫民、王俊年、赵慎修、梁淑安、裴效维(以姓氏笔画为序)编选,黄品兰亦参与部分工作。书首载《建国三十年来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回顾》一文。此外,概论卷附录张静庐等《戊戌变法前后报刊作者字号笔名录》及《辛亥革命时期重要报刊作者笔名录》;戏剧和民间文学卷附录《中国近代文学研究论文资料索引(1949-1979)》,便于翻检。是书为了解建国后三十年间近代文学研究的面貌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