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近代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 个人成果
《牛仰山文集》





牛仰山文集简介

 

该书为牛仰山所撰学术文章的合集,2008年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所收学术文章有五类:一是关于中国近代文学的综合性研究。涉及近代文学的性质、特点和发展变化,欧美文学、文风对中国近代文学的影响,鲁迅和近代文学的关系及其对近代文学的继承和发展。二是探讨近代散文的文章。涉及近代桐城派的创作思想和创作实践,以及外国思想文化对中国散文的内容、文风的重要影响。三是关于近代小说的研究。涉及对《官场现形记》《老残游记》《洪秀全演义》等几部近代小说人物形象和性格的分析。四是杂论性文章,如探讨陈去病对戏曲的改良等。五是关于近代文学人物的个案研究,涉及王国维、黄遵宪、严复、梁启超等。该文集是一部史料详实、论述有据的论文集,一经出版就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为研究近现代文学的学者提供宝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