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近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林岗


林岗 简介


1957年生,198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1980年至1990年,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0年至1992年,就职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92年至2001年,任深圳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教授,期间于暨南大学中文系攻读并取得文学博士学位,主攻现当代文学史以及文艺学。现为中山大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著有《符号·心理·文学》《边缘解读》《明清之际小说评点学之研究》等,发表《“姚门四弟子”考》《创立小说的形式批评框架——西方叙事理论研究述评》《建立小说的形式批评框架——西方叙事理论研究述评》《语言变迁与 20 世纪文论》《论解诗——儒家诗学的兴起》《论案头小说及其文体》《论文学演变中的自然与人为——晚清到五四(1847-1917)》等重要论文,并翻译日本学人松浦友久《中国古典诗的春秋与夏冬——关于诗歌的时间意识》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