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近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王卫民



王卫民 简介

 

王卫民,男,汉族,1936年生,河南省西平县人。1957年开封第一高中毕业,考入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1962年毕业参加工作。先后任北京北方昆曲剧院文化教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编剧、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研究古今戏剧文学与理论四十余年。编校有《吴梅全集》(获国家出版总署颁发的国家图书奖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追加奖);著有《吴梅评传》(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优秀成果奖)、《古今戏曲论》、《戏曲史话》;编著有《中国历代曲话释评》(合作)、《吴梅》(合作)、《吴梅和他的世界》、《古代戏曲卷》(合作)、《韩世昌昆曲表演艺术》(合作)、《〈红楼梦〉刘履芬批语辑录》;编选有《中国早期话剧选》、《吴梅戏曲论文集》等。另发表《〈长恨歌〉是一首讽谕诗》、《从〈红楼梦〉看曹雪芹的文艺思想》、《我国早期话剧的来源、兴盛与衰落》、《我国早期话剧流派概述》、《曲律文采俱工案头场上兼擅——吴梅的〈霜崖三剧〉》、《谈吴梅的戏曲序跋》、《古代戏曲学》等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