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近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领导
王达敏

(1961—)



王达敏 简介

 

王达敏,男,1961年生于河南南阳邓县。1979年秋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在洪子诚、乐黛云和孙静三位先生指导下从事学习和研究,并分获文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本科毕业后留校,任北京大学校刊编辑部编辑。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至2020年任近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另任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省桐城派研究会副会长、安徽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等。研究领域为清代、民国的文史。撰有专著《姚鼐与乾嘉学派》《何处是归程:从〈红楼梦〉看曹雪芹对生命家园的探寻》和论文《张裕钊与清季学坛》《论桐城派的现代转型》《毛泽东与桐城派》《论桐城派的终局》《桐城派与北京大学》等;整理校点有《张裕钊诗文集》《贺培新集·俞大酉集》。其中,《姚鼐与乾嘉学派》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二等奖,《毛泽东与桐城派》曾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