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一代 > 王伯祥
王伯祥

(1890—1975)


王伯祥(1890—1975)名锺麒,字伯祥。50岁以后以字行。别号碧庄、容叟、巽斋、容安、容堂、苏亭、不翔等。江苏苏州人。1906年考入苏州中西学堂。次年考入苏州公立中学,被编入二年级学习,开始从事学术文艺活动。1908年与吴宾若、顾颉刚、叶圣陶等组织诗社——放社。毕业后入苏州甪直镇县立第五高等小学任教,同时任北京大学国学门通讯研究员。1919年1月与叶圣陶一同署名在《新潮》创刊号上发表《对于小学作文教授之意见》一文。同年冬,又与叶圣陶等创办《直声》文艺周刊。其后曾任教于厦门集美学校、北京大学中文系,担任上海商务印书馆史地部编辑10余年。在此期间,有《三国史略》《郑成功》《太平天国革命史》《中日战争》等著作,编辑史、地教科书多种,并有《四库全书述略》《古史辩今古文学》《辛弃疾的生平》等论文,发表于各杂志。1921年1月,文学研究会成立王伯祥作为会员参加了许多重要活动,并与郑振铎成为莫逆之交。五卅运动时,与郑振铎等创办《公理日报》,在运动中起了积极作用。1932年离开商务印书馆到开明书店任编辑,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开明书店与青年出版社合并成立中国青年出版社。这一时期除编写了若干教科书以外,还编辑出版了《二十五史》《二十五史补编》等。出版于1937年3月的《二十五史补编》将古今学者为各史的书志表谱所作的增补、注释、考订、校勘诸作,尽力搜采其中有不少通行本原来残缺不全,王伯祥都尽力寻求全帙收入,更有多种著作,仅有稿本,也尽力钞录付刊。从而使文史研究者免去很多翻检之劳。开明书店与青年出版社合并后,应郑振铎之邀,到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任研究员。开始着手研究《史记》,并出版了《史记选》。王伯祥先生有《春秋左传读本》《增订李太白年谱》,标点《四库全书总目》,校点王夫之的《黄书》《噩梦》《思问录》《俟解》4种,并参加过文学所《唐诗选》的选注工作。

(武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