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一代 > 力扬
力扬

(1908—1964)

力扬(1908—1964),原名季信,字汉卿,曾用名季春丹。浙江青田人。自幼爱好诗画,在家乡和丽水县读完小学和初中。1929年,于杭州第一高中师范科肄业一年后考入国立西湖艺术专门学校,学习绘画,并参加进步美术团体一八艺社,为负责人之一。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任西湖艺专学生自治会主席,组织同学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遭校方开除。随后去上海与中共秘密工作者张眺(耶林)、于寄愚、李岫石一起从事革命文艺活动。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为东北义勇军募捐,被上海南市公安局拘留。是年秋被捕。1935年1月,与李岫石、艾青一起移送苏州反省院,后保释出狱。抗日战争爆发,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文化工作委员会工作。1938年秋,随部撤至桂林。1939年初夏,到重庆任《文学月报》编委。“皖南事变”后,在湖北第一女子师范、重庆育才学校任教,并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重庆分会理事、重庆《新民报》文艺副刊编辑。抗日战争胜利后,代表重庆文化界带头签署发表宣言,反对内战,争取和平。1947年,随育才学校回上海。同年冬赴香港,任民主同盟港九支部委员兼宣传部长、香港中业学院文学系主任。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到晋察冀解放区,入马列主义学院学习,毕业后留院任国文教员。1953年春,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成立即到文学所工作,先后任秘书主任、古代文学组研究员,主要研究李白、杜甫等古代诗人,并参加《中国文学史》的编撰工作,执笔写了唐代文学部分第四章《李白》、第九章《唐中叶其他诗人》之一部分和第十章《唐末诗人》等章节。1960年,出席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要著作有诗集《枷锁与自由》、《射虎者》(1951年8月再版时改名《射虎者及其家族》)、《我的竖琴》、《给诗人》,以及《关于诗的民族形式》、《关于诗》、《论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等诗论和发言稿。
(武君 整理)
个人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