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一代 > 何其芳
何其芳

(1912—1977)

何其芳(1912—1977),现代诗人、散文家、文艺评论家。原名何永芳,四川万县人。1929年入上海中国公学预科,1930年入清华大学外文系,1931年至1935年就读北京大学哲学系。1936年与卞之琳、李广田出版诗歌合集《汉园集》,引起文坛关注。同年出版的散文集《画梦录》,获《大公报》文艺奖。1938年8月北上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4年至1947年两次赴重庆工作,任《新华日报》社副社长等职,开始用马列主义观点来研究文艺理论及创作中的实际问题。1947年3月返回延安,并于同年担任朱德同志的秘书。次年,参加平山县的土改和整党工作。从1948年起,在马列学院担任国文教员。1949年参与文代会的筹备工作。此后直到何其芳逝世,曾任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理事、书记处书记等职。1953年2月从中央马列学院调任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任副所长,并主持日常工作,此后他的写作和研究活动多集中在文艺批评、古典文学研究和中国文学史方面。1955年担任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及常委,文学所研究副所长。1959年起担任文学研究所所长,直到逝世。另有《刻意集》、《还乡杂记》、《预言》、《夜歌》、《星火集》、《星火集续编》、《关于现实主义》、《西苑集》、《关于写诗和读诗》、《没有批评就不能前进》、 《论〈红楼梦〉》、《诗歌欣赏》、《文学艺术的春天》、《何其芳诗稿》等多种作品集、论文集。1979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三卷本《何其芳选集》,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六卷本《何其芳文集》,2000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八卷本《何其芳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