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五代 > 裴云龙
裴云龙

(1986—)

裴云龙,1986年生,北京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4-2008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学位论文《论明代官吏在“三言”小说中的呈现》;

2008-2011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郭英德教授,学位论文《论朱熹对苏轼文学及学术的接受》;

2011-2015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导师郭英德教授,学位论文《北宋六家散文经典化研究:1127-1279年》。间于2013-2014年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赴日本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中国语学中国文学研究室接受联合培养,任外国人共同研究者,导师平田昌司教授。

2015年起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2018年进入古代文学研究室工作。

研究方向为唐宋至明清文学,包括唐宋散文、明清小说、文学批评史等。

一、学术成果

(一)专著

《北宋六家散文经典化研究:南宋金元时期(1127-1279)》,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

(二)论文

1.《寓正于奇:茅坤对韩愈散文典范性的重构》,《文学遗产》2022年第4期。

2.《重构记忆:论宋元时期韩柳散文典范性的生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21年第6期。

3.《理学视域下的<红楼梦>意义阐释》,《明清小说研究》2021年第4期。

4.《理学思维的儒学史审视——北宋六家散文经典系统的建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9年第1期。

5《在否定语境中走向经典——王安石散文经典化历程及文化内涵》,《中国文化研究》2018年夏之卷。

6《“三苏”并称与苏洵苏辙散文经典化历程考论(以公元1127-1279年为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7.《理学知识场域与北宋六家散文经典系统的建构》,《文学遗产》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8年第7期全文转载。

8.《理学视域下的多维解读——欧阳修散文经典化历程考论(1127-1279)》,《求是学刊》2016年第5期。

9《古文传统与理学思想的涵容——曾巩散文经典化历程及学理意义(1127-1279年)》,《励耘学刊(文学卷)》2016年第1辑。

10.《苏轼散文经典化历程及其文化内涵——以1127-1279为中心》,《文学评论》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11.《“三言”故事中明代官吏形象的文化阐释》,《明清小说研究》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2.《<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中评论苏轼之文考释》,香港《新亚论丛》2013年卷(总第14期)。

13.《变通与执守——苏轼与朱熹哲学、史学思想差异探析》,《励耘学刊(文学卷)》2013年第1辑。

14.《新论<三国志演义>中论赞诗文的演化》,《明清小说研究》2011年第1期。

15.《朱熹<诗集传>与毛诗解诗歧异新析》,《首都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16.《隐性冲突的设置与搁浅——关汉卿悲剧情节与深层意蕴新论》,《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17.《秩序的颠覆与重构——莎士比亚历史剧中的悲剧因素剖析》(第二作者,与刘洪涛教授合撰),《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1期。

18.《文人对游民的认同与隔膜——剖析李逵形象从水浒戏到<水浒传>的变迁》,《中国文化研究》2007年夏之卷。

(三)知识类文章

1.《“三苏”史论文与苏学》,《文史知识》2020年第12期。

2.《“白蛇传说”中小青形象的演变》,《中国艺术报》2013年2月8日。

3.《梁山好汉为什么喜欢吃牛肉》,《中国艺术报》2012年3月26日。

4.《林黛玉为什么不“待见”李商隐》,《中国艺术报》2011年9月30日。

(四)科普类书籍

1.《唐诗三百首全鉴》,中国纺织出版社2018年版。

2.《换种方式品三国:<三国演义>里的那些人》,农村读物出版社2014年版。

(五)参与撰写著作

1.《新中国文学研究7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2.《医古文》,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版。

二、科研及教学项目

(一) 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元明时期唐宋八大家散文经典化研究》(编号18CZW018)。

2.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明代学术史视野下的唐宋散文接受史研究》。

(二)参与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文献集成》(编号14ZDB066)。

2.文学研究所国情调研项目《浙东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

(三)教学课程

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中国古代文学史专题、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三、获奖情况

1.论文《理学知识场域与北宋六家散文经典系统的建构》获文学研究所2016-2018年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奖(2021)。

2.论文《重构记忆:论宋元时期韩柳散文典范性的生成》第13届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年会论文一等奖(2020)。

3.论文《理学思维的儒学史审视——北宋六家散文经典系统的建构意义》获第12届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年会论文三等奖(2018)。

4.《北宋六家散文经典化研究(1127-1279)》获评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2011)。

6.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2008)。

联系方式:

peiyl@cass.org.cn

pyl011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