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五代 > 陈君 > 个人代表作
《东汉社会变迁与文学演进》


陈君《东汉社会变迁与文学演进》(37.2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本书是对东汉文学的系统研究,从政局变化、艺文机构、学术思想、地理分布等多个角度,认真梳理了东汉文学的发展脉络,清晰描绘了东汉文学的历史图景。作者认为,东汉明、章之世是汉代文学发展的黄金时代,它与西汉武、宣之世一起构成了汉代文学的两个高峰。东汉文学的这一高峰,就其性质而言,属于以关中文人为主体、集中于洛阳一地的宫廷文学。和帝以后,东汉文学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学重心的东移,即逐步由关中向关东地区转移;二是文学重心的下移,即由宫廷下移至家族,由中央下移至郡国。作为一个新旧交织的时代,东汉既有从西汉继承而来的宫廷文化成分,也有自身所孕育的士族文化因子,二者矛盾运动的展开,使得东汉成为中古时代的发端。此后的魏晋南北朝,文学和文化的面貌基本上是宫廷与士族“共治”的产物,二者既有合作,也有斗争,共同左右着文学发展的方向,在合作与斗争中所产生的巨大张力,也推动着中古文学不断呈现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