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 第五代 > 陈才智
陈才智

(1971—)

陈才智

教授、研究员

陈才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王维研究会会长,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唐宋文学与文献研究,兼及古籍整理、海外汉学研究。著有《元白诗派研究》《元白研究学术档案》《白居易资料新编》《中国诗歌史》《唐宋诗词鉴赏》《唐宋散文选评》《白居易》《杜甫》《悲欣文魂》等,编注有《白居易小品》《人间词话译注》等,整理有《韩偓诗全集》《施肩吾集》《陈友琴集》《川游漫记》《萍踪偶记》等。撰有《放翁气象与醉吟诗风》《日常与风流——从醉白池看清代江南文人对醉吟诗风的接受》《韩愈、白居易〈与陈给事书〉考辩》《风流与日常——重斟李杜之争及其垂范意义》《张祜与元白诗派的离合》《元人王恽对白居易的接受》等学术论文。曾获得全国第六届胡绳学术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优秀出版成果奖,文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

代表成果:

《元白诗派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5月。该著首次对元白文学集团及其诗歌创作的历史原貌,从流派的角度在整体上予以再现。在回答“元白诗派”何以可称之为诗派的基础上,探讨诗派的组成人员、形成过程、文学特征和发展状况。在研究方法上,提出建立一种发展的、动态的诗派观念,将诗派的形成理解为一个开放和变化的过程,从诗体、主题和时间等不同角度来综合分析不同诗人在流派中的参予方式。从时间上看,它有一个从发生、发展到壮大的形成过程;从构成上看,它既有着一种总体共通的东西,同时因为构成元素的多样性,也存在着差异。这一个案的分析,有助于为中国古代诗歌流派研究摸索新的思路。

《白居易资料新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1月。该书汇辑历代有关白居易的汉语文献资料,意在清理其历史影响与接受;以评述其文学创作和思想内涵者为主,包括世系家族、生平事迹、版本源流、作品整理、真伪考辨、字义疏证、典故诠释、本事考证、鉴赏品评、背景介绍、诗意疏解、文旨阐发等;排序依照作者生年先后,涉及中唐至近代三千二百馀家作者,引书三千五百馀种。就编著者所知,附以按语,说明文献,介绍作者;与史实违讹者,加以辨析。历经廿载春秋整理编著之《白居易资料新编》,建构起目前堪称详备的白居易史料集成,不仅为白居易接受史夯就坚实基础,也必将拓宽和加深学界对这位世界级大作家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