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古代文学研究室
古代文学研究室

1953年2月文学研究所成立之初,古代文学学科包括两个研究组:中国古典文学组、中国文学史组。1954年,合并为中国古典文学组。1957年,改组为先秦至宋文学组、元明清文学组。1958年,合并为中国古代文学组。后来所、室建制,称为古代文学研究室,简称古代室。古代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最为古老、最为著名的研究室之一,也是文学研究所历来规模最大的研究室,在国内国际学术界久负盛誉。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学科建设“登峰战略”,文学所古代文学学科又获评为首批优势学科。

历史沿革:

1953至2023年文学所古代室七十年的历史进程,参考“改革开放”、“全球化”宏大事件的背景,同时结合古代室人事代谢的相关因素,可以分成三个脉络清晰的段落。

第一阶段,1953—1978年,计二十五年,总括为“建所的时代”。从建所(1953)至“改革开放”元年(1978)。1977年何其芳逝世,标志文学所一个时代的落幕;余冠英的组长、主任任期(1953—1979)历时二十六年,独自覆盖整个阶段。

第二阶段,1978—1998年,计二十年,总括为“思想解放的时代”。从改革开放至“全球化”大潮将起的前夕,2001年中国加入WTO。文学所前辈钱锺书是1980年代中国文学研究界LOGO级人物,他于1998年的逝世,宛然象征文学研究界拨乱反正、思想解放时代的彻底结束;古代室邓绍基以下四任室主任的任期(1979—1999),覆盖此阶段。

第三阶段,1998—2023年,计二十五年,总括为“项目驱动的时代”。“全球化”浪潮奔涌,国家的经济力量空前壮大,对于文学研究的经济支持的力度前所未有。在强大经济力量的挹注之下,我们切身感受到的影响,是国家社科基金为代表的“项目”及其衍生出的“量化”考核、影响因子、商品化等因素,对于文学研究的日益压倒性的驱动力量。古代室刘扬忠等三任室主任任期(1999迄今),覆盖此阶段。

庆祝文学所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回望来时路”,古代室全体同仁将弘扬何其芳同志倡导的“谦虚的、刻苦的、实事求是的”作风,秉承钱鍾书先生“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的遗训,致力超越“项目驱动的时代”,迎接“学术共同体建设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