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当代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费冬梅
 

  

个人简介: 

费冬梅,江苏人,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博士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儿童文学。出版专著《沙龙:一种新都市文化与文学生产(19171937)》(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乡村儿童的文学教育及阅读推广研究》。 

  

代表作及简介 

  

《沙龙:一种新都市文化与文学生产(1917-1937)》,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3月。 

晚清以降,“沙龙”传入中国,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传统文人的社交方式,促使其由“清谈”“雅集”向“沙龙”转变,并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都市文化空间,成为现代中国难得一见的一方“文学公共领域”。随着西学的流行和传播,沙龙在中国大都市快速地传播开来,并逐渐成为一种“现代”“洋气”和“摩登”的象征。沙龙对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形成的功用,沙龙里知识分子之间社会交往与特定文学方式及主题的关系,沙龙社交与中国传统文化转型以及时代思潮之间的关系等话题,是本书着力研究的重点,也是意义所在。本书分上下编,“上编”以个案分析为主,“下编”进行总体论述,考察南北沙龙知识分子群体之间的“合辙”与“歧路”,并对“京海论争”“小品文”“影射小说”等文学现象从“沙龙”的视角给出了新的阐释。 

  

近期文章: 

1.《林语堂和邵洵美关系考论》 《现代中文学刊》 2020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2.《近代日本人游记中的中国形象》 《东吴学术》 2020年第4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泰戈尔访华与新月社的戏剧实践》 《现代中文学刊》 2021年第2期 ,“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戏曲、戏剧)》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4.《〈不怕鬼的故事〉的编辑、出版和传播》 《东吴学术》 2021年第5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 

5.《鲁迅和近代以来日本人访华游记》 《鲁迅研究月刊》 2021年第1期 。 

6.《我找到了“1922年日记手稿本”的主人》 《北京青年报》 20209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