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当代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程旸


  程旸,男,北京海淀人,祖籍江西婺源。本、硕、博分别毕业于武汉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和南开大学。文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八届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和文学批评,对王安忆和路遥尤有精研。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和《当代作家评论》等权威及核心杂志发表近三十篇论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地域视角与王安忆的小说创作》(2018)。代表性成果有:

1、《王安忆小说与“弄堂世界”》,《文学评论》2016年第2期。

2、《写在陕北——对路遥小说创作地点及题目变更的考察和反思》,《文艺研究》2019年第10期。

3、《作家书屋里的故事》,《文学评论》2022年第4期。

4、《路遥阅读接受的起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