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当代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杨早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阅读邻居读书会联合创始人。

著有《清末民初北京舆论环境与新文化的登场》《民国了》《野史记》《说史记》《早读过了》《传媒时代的文学重生》《拾读汪曾祺》《元周记》《早生贵子》等著作。主编《话题》系列(2005-2014年)《沈从文集》《汪曾祺集》《六十年与六十部——共和国文学档案》《汪曾祺别集》《宁作我:汪曾祺文学自传》,译著有《合肥四姊妹》。

曾发表《五四时期北大学生刊物比较》《〈京话日报〉的启蒙困境——以梁济等人自杀为中心》《评价于丹:学术规范还是传播法则?》《“话题电影”与当代中国的精神生活》《改写历史与文学重建——晚清小说与当下网络小说异同辨》《汪曾祺的水灾叙事与士绅传统》《四十年间,三写〈异秉〉——兼论汪曾祺前后期叙事风格的延续与变化》《1946年:汪曾祺小说主体风格的起点——以〈老鲁〉为例》《新闻进入教科书——〈共和国教科书〉的承启意义与〈铁达尼号邮船遇险记〉的叙事旅行》等数十篇论文。

担任文学研究所创新工作小组“21世纪文学与文化创新”首席研究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青年文艺创作与传播研究”首席研究员。

邮箱:yangza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