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当代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陶庆梅


1974年生,200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当代戏剧评论与戏剧史研究工作。专著《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出版)获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著作类一等奖,《当代剧场与中国美学》(三联书店出版社2020年出版)获中国文联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2021年与导演郭宝昌合作,撰写《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该书由三联书店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入选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

2021年,获北京市第七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陶庆梅200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工作,从事当代戏剧评论与戏剧研究。2009年12月-2010年11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

自2000年起,以对中国当代的小剧场研究为入口,对当代戏剧的演剧体制、戏剧理论的发展以及戏剧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先后主持中国社科院多项调研项目,独立完成两份调研报告《民间戏剧调研报告》(2003年)、《北京地区戏剧市场调研》(2005年);2003年起至今,参与中国社科院重点项目“中国文情报告”,负责每一年度戏剧部分的撰写工作。

2003年,完成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的剧场研究著作《刹那中——赖声川的剧场艺术》(第一作者,台湾时报出版社,2003年)。2013年专著《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是以带有社会学与人类学色彩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将小剧场戏剧置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变迁图景中,理解小剧场发生、发展、变化的内在动力,以及在此过程中戏剧艺术的发展。该专著2013年出版后获得2014年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著作类一等奖。专著《当代剧场与中国美学》围绕国内演出过的一些重要戏剧作品,展开叙述、分析与讨论,深入思考、剖析当代欧美现代戏剧理论的历史脉络与概念内涵,并尝试在与当代西方现代戏剧理论对话的过程中,建构中国自己的戏剧理论语言。该书2020年6月由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该专著获得中国文联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

2021年与著名导演郭宝昌合作,撰写《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该书不仅从中国文化的内部梳理出了京剧独特的美学特征,摆脱以往用西方文艺理论和概念解读研究京剧的套路,更是深植于京剧艺术内部、立足中国文化立场,用京剧原有的“行话”、中国文化独有的哲学和美学思维,说清楚了中国京剧自己的故事。同时,还以丰富的梨园掌故和趣闻轶事、生动通俗的京味儿语言,令人耳目一新地解开了京剧魅力的密码。既有开创性阐释京剧美学本质的理论高度,又具有通俗好看传播传统文化之美的普及特性,恰是一本与京剧大俗大雅底色统一的文化著作。该书出版后引发有较好社会影响,2022年,入选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