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当代文学研究室 > 现任领导 > 现任副主任
田美莲

当代文学研究室副主任


田美莲(笔名田泥),女,1966年出生于山西五台县,2001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当代文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中国当代文学、女性/性别文化及电影研究。曾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当代文坛》《当代作家评论》等报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主持科研项目有“当代中国文艺经典化”“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妇女解放与家庭”等。出版《走出塔的女人——20世纪晚期中国女性文学的分裂意识》《激情的样式——20世纪80年代女性写作》《博弈:女性文学与生态——20世纪80年代以来女作家生态写作》等学术著作。参与合著的有《中国当代文学》《惊魂一瞥》《共和国文学60年》等。参与主编的有《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导读》等。曾获“第十六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十七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文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2016-2018)”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