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当代文学研究室
当代文学研究室

曾经在当代文学研究室工作过的学者有唐弢、毛星、何家槐、张韧、蔡葵、楼肇明、樊发稼、王绯、刘平、李兆忠、陈福民等。先后担任研究室主任的有朱寨、吕林、张炯、蒋守谦、曾镇南、杨匡汉、白烨、李洁非等。现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出任研究室主任。当代室目前在职研究人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3人),博导3人,硕导4人。共培养博士17人,硕士22人,博士后3人。

当代室的学者大都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界和批评界的中坚,他们积极参与当下的文学活动,致力于推进当代学科建设和创作实践的进步,策划和组织多种学术会议或学术活动,对于“新时期文学”“当代文学思潮”“两岸文学比较”“新世纪文学”以及“中国格调的大文学”等重要课题,有较深入的前沿性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是由当代室研究人员主导创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文学研究所托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

作为国家级研究单位,当代文学研究室一直以兼顾文学的历史与现实、总结经验、面对当代为科研工作的重心,以集体项目为先导,努力在学术研究上发挥团队优势,重视文学史料的积累与整理,联合全国30多家单位协作编辑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迄今已出版80多种,计2000多万字。先后完成的集体著述有《文学十年》《新时期文学六年》《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当代文学新潮》《中华文学通史·当代文学卷》(三册)《九十年代文学观察丛书》(十册)《共和国文学50年》《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中国文化中的台湾文学》《六十年六十部》等,在文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除完成重要的集体项目外,当代室学者也潜心于个人的学术著述。张炯《文学透视学》、杨匡汉的《中国新诗学》、曾镇南的《现实主义研习录》、白烨的《文坛新观察》、刘平的《新时期戏剧启示录》、陈福民的《批评与阅读的力量》、李建军的《重估俄苏文学》、李洁非的《文学史微观察》、田美莲的《博弈:女性文学与生态》、周亚琴的《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陶庆梅的《当代剧场与中国美学》、杨早的《传媒时代的文学重生》、徐刚的《虚构的仪式:同时代文学片论》、陈思的《文本催眠术:历史·主体·形式》等学术专著,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该室研究人员决心继承和发扬业已形成的学术传统,以更加开放和探索的精神,推出较高水准的成果,贡献于新世纪和新时代。

在职研究人员名单:李建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美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亚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陶庆梅(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杨早(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徐刚(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陈思(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费冬梅(助理研究员)、程旸(副研究员)、黄相宜(助理研究员)、李铮(助理研究员)、明子奇(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