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贺照田


1967年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勤得利农场。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力学系,1986年转入中文系,1990年获文学学士学位。1990-1993年在《中国核工业报》任副刊编辑。1993年-1996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文艺美学方向硕士学位,1996年获文学硕士学位。攻读本科时曾任《北大学生报》副主编,攻读硕士学位时曾任《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刊》主编,并于1996年获余景山奖。

1996年7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先任《文学评论》理论编辑,2004年4月至今在比较文学研究室工作。2004年8月晋升为副研究员,2017年8月晋升研究员,2018年1月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与现当代文学”项目首席专家。并先后在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2007)、清华大学中文所和台文所(2008)、成功大学台文所(2009)、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2013)、台湾交通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所(2018)等机构客座任教在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2005-2006)、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03)、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2010、2013)、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2015)等学术机构作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关怀为全球视野下的东亚现代性问题特别是对中国现代性经验的研究与思考,并在这样的关怀视野中聚焦审视中国近代以来的文学史思想史、文化史、政治史。个人自著的论文集有《当代中国的知识感觉与观念感觉》(上海、台北,2006)、《当中国开始深入世界》(东京,2013)、《当社会主义遭遇危机》(台北,2016)、《当代中国的思想无意识》(首尔,2018)、《革命-后革命》(新竹,2020);与朋友合著的论文集有《人文知识思想再出发》(台北,2018)、《人文知识思想再出发是否必要?如何可能?》(台北,2019);主编和与人联合主编的论文集有《西方现代性的曲折与展开》、《东亚现代性的曲折与展开》、《后发展国家的现代性问题》等二十余种;编选、辑校的书有《殷海光选集》、《殷海光学记》、《殷海光书信集》等五种;另有论文和评论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