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在职研究人员
程玉梅


吉林农安人,1973年生。1996年,毕业于四平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校现名吉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获文艺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文学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中诗英译:理论与实践》,后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研究启动项目”,2002年至今,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工作以来发表的主要文章有:《比较文学的昨日与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年<狼图腾>的多种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年。《文学所举办第三届青年论坛》会议综述,《学术动态(北京)》,2007年第11期。《资深历久兢兢业业——马靖云访谈录》,《甲子春秋:我与文学所六十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6月。《文史结合的多重启示——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革命文学”研究>》,鲁迅研究刊》,2014年第9期。《解开2015高收视之谜》,《经济日报》(周末副刊),2015年12月20日。译文:《普遍主义的低潮:I.A.理查兹及其基本英语》,社会·艺术·对话(人文新视野第二辑),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年9月。《巴黎寻踪——波德里亚墓园沉思》,《差异》第6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译著:《活着的女神》(合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专著:《二十世纪中国翻译文学史》(十七年级“文革”卷)(合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