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西方文论与中国文学》


周发祥《西方文论与中国文学》  江苏教育出版社1997年

本书按内容分为三编,依次是“渊源与流变”、“方法与操作”和“综论与评价”。第一编(第一、二章)从历史角度概述移植研究的缘起、发展和现状,分为“中西碰撞的西行轨迹”和“中西碰撞的东行轨迹”两个专章。考虑到本书的宗旨,西方的情况叙说较详,我国的情况叙说从略。第二编(第三至第十五章)为全书主体,包括传统研究方法举要、汉字诗学、语言学研究、意象研究、新批评研究、巴罗克风格研究、口头创作研究、原型批评、结构主义研究、文类学研究、叙事学研究、现代其他研究方法举要等多个专题。第三编(第十六、十七章)总结论述了移植研究本体论和移植研究价值论。

另外,本书的四个附录,提供了西方文论与中国文学相关领域的参考书目、西文杂志、术语对照表和西中姓名对照表,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