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程麻中外文化心理比较三书


程麻中外文化心理比较三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①《谈古论今说“圆满”:中国心理偏失》

本书从分析中国叙事文学作品中司空见惯的“大团圆”结尾模式入手,由浅入深地梳理了中国人的审美情趣、社会心理以及哲学观念中一脉相承的圆满崇拜意识,并将其视为中国传统文化心理的主要偏失与病态。作者引导中国人反思种种历史教训,从而决心无情抛弃那种热衷目的与理想却忽视手段和过程的思维习惯,真正承担起“改造国民性”的历史使命。

②《解读“大和魂”:“缺德”的日本人》

本书最引人瞩目的特色是雅俗共赏,即可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全书从描述五光十色甚至光怪陆离的日本风土人情入手,引导读者身临其境地生动感受东邻岛国的自然风光、社会面貌与民众生活;而作者的娓娓述说又抽丝剥茧般逐步触及与揭示了日本历史传统的深层内核,最终提炼出其重实物而轻伦理、任性纵欲和就事论事等文化心理特征。联系近现代以来中日两国的恩怨情仇,中国读者将会醒悟,日本政府趋炎附势、恃强凌弱之类行径其来有自,就日本文化推崇实力而忽略道义的本质而言,归纳为“缺德”二字实不为过。

③《和山姆大叔对话:中美文化心理比较漫谈》

本书以推心置腹的轻松对话方式,超越中美两国之间不时可见的实力与利益之争,引导与推动互有异同的两种文化心理传统坦诚相对并深入沟通。双方对话先后从传统文化与新生文明、宗教传统与世俗传统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三个层面入手,展示了东西半球两个大国本质上既有显著差异又各有长短的对称关系,力求改变长期以来彼此认识与理解的非对称格局,期待中美两国文化传统之间能够优势互补,带动世界文明迈入共同繁荣的新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