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绝望与希望之外:鲁迅〈野草〉细读》


孙歌《绝望与希望之外:鲁迅〈野草〉细读》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

一般认为,《野草》是最能透见作者“灵魂的真与深”、最能揭示鲁迅个人真实的生命状态的作品,孙歌将鲁迅和《野草》作为思想史的研究对象,借助竹内好与沟口雄三独特的思想路径,来重新解读鲁迅与传统的关系,五四落潮后鲁迅的孤独、战斗与坚守,以及鲁迅在“绝望与希望之外”追寻生命原点的深刻体验与人生思考。

通过逐一细读包括《题辞》在内的24篇文章,作者重新阐释了诸如“中间物”“明暗之间”“无物之阵”,“反抗绝望”等《野草》中的核心观念,尤其对鲁迅的“求真”意识和他的“反传统”思想做了独具匠心的体味。作者认为,鲁迅不是一般的“反传统”,而是“一直在传统中用断裂、决绝的方式继承一些最关键的要素”,因此既要厘清“传统”的多面性和多义性,又要辨析传统在现代的分解和转化,在这个意义上,鲁迅的“求真”就与明末的李卓吾一脉相承,实际上他是“进入传统的脉络有选择地进行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