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重要成果
《寻找亚洲:创造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孙歌《寻找亚洲:创造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

我们为什么需要讨论亚洲?我们如何讨论亚洲?

寻找亚洲,并不仅仅是在抵抗西方霸权的意义上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它把我们有效地引导向我们的历史,突破欧洲中心论的约束,依靠对亚洲历史经验的内在理解,依靠“亚洲式”但不是“亚洲人”的思考,构成对近代以来被单一化想象所覆盖的人类史的重新阐释。

我试图寻找的,是一个可以成立的论述范畴。亚洲被西方作为他者加以命名的起点、亚洲的多样性与开放性、亚洲在近代以来不得已接受的西方内在于自身的被殖民过程、亚洲无法以自足的逻辑整合为统一体的现实,这一切一直是困扰着人们的理由:

一个不能被整合的对象,一个无法把西方置于自己外部的区域,尽管经历了反殖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但是它明显的非自足性,以及无法被整合的多样性,如何能够支持自身成为一个独立的论述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