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现任领导
谭佳

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


谭佳(1978—)女,哲学硕士,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早期中国思想史、比较神话学、文学人类学研究。现任文学所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人类学研究》(辑刊)执行主编,《中华文艺思想通史·原始卷》主编,(中宣部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学专家组委员。出版学术专著四部,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多种著述被翻译为英、日、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课题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以及多项省部级委托项目。曾获“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5年),广东省省委“南粤奖”出版奖 (2013年),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著作类(2018年)一等奖,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奖(2021年)。

学术专著:

1.《神话与古史——中国现代学术的建构与认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A类)

2.《比较神话学在中国——反思与开拓》(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3. 《断裂中的神圣重构——<春秋>的神话隐喻》,南方日报出版社2010年版。

4. 《叙事的神话:晚明叙事的现代性话语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编著: 

《神话中国:中国神话学的反思与革新》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9年4月版。

《文学人类学研究》(2018年第一辑)(24.5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6月版。(副主编)

《文学人类学研究》(2018第二辑)(24.3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版。(副主编)

《文学人类学研究》(2019第一辑)(18.4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6月版。(副主编)

《文学人类学研究》(2019年第二辑)(26.8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2月版。(副主编)

论文要目:

《被建构或解构的神圣叙事》,《神话研究集刊》(第七集),成都:巴蜀书社,2023年1月版。

《神话批评的张力与限度:以国际重述神话现象为中心》,《文艺理论与批评》2023年第2期。

《博览群书》2022年度“神话与文明”专栏主持人

 《文学人类学引领人文学科范式转型》,收于顾峰、杨庆存主编《深度认识中国文化:理路与方法讨论集》,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6月版。

《从人文学科深耕文明探源的中国性问题》,《光明日报》2022年8月6日。

《继天立极的暮歌:中国神话主义小说的现当代流变》,《文艺研究》2022年第7期。

《国际比较神话学研究的老传统与新视域》,《长江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早期中国思想研究的中西之维》(第二作者),《中外文化与文论》(第49辑)(CSSCI期刊),四川大学出版社,2021年11月。

《夏之虚实:以艾兰和陈梦家的夏商神话研究为考察中心》(7000字),载《人文》(第六卷)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12月版。 

《人文化成:从中华文明特性看传统优秀文化的当代价值》(3800字),《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8日。

《“古”在何方:钱穆与顾颉刚的一场古史讨论》,《读书》2020年第1期。

《过去与未来:神话与科幻的尺度》,《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中国当代神怪研究概述及反思(1980—2019)》,《百色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早期中国与神话历史研究 —— 中国文学人类学的“四重证据法”三人谈》(第一作者),《文艺研究》2020年第7期。

《跨学科探索与人文学科范式转型》,《文学人类学研究》(2019年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3月版。

《打开中国思想发生的绚丽之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6日。

《中国神话学研究七十年》,《民间文化论坛》2019年第6期。

《整合与创新: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七十年》,《中国文学批评》2019年第3期。

《新与旧之间的郑振铎古史论:以“汤祷篇”为中心》,《南方文坛》,2019年第3期 

《个体际遇与历史情境:从魏晋六朝士人嗜酒看“风骨》,《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两种“物”观:对萧兵批评张光直“泛萨满论”的再评论》,《民族艺术》2018年第6期。

《反思与革新:中国神话学前沿》,《民间文化论坛》2018年第5期。

《关注文学的展演和过程:李亦园先生对文学人类学的开拓贡献》,《青海民族研究》2018年第3期。

《神话与古史:重勘中国神话学的起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文学研究与海外视野》,2018年10月。

《悖论式嫁接:比较神话学在晚清的出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多维视野下的中日文学研究》,2018年11月。

《重述“神话中国”: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第七届学术年会简评》,《民间文学研究》2017年第4期。

《不可或缺的“神话主义”》,《民间文化论坛》2017年第5期。

《如何理解上古:简析“玉教”的理论意义及商榷》,《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神话为何属于文学研究?——以晚明、晚清西学分类为起点》,《百色学院学报》2013年第6期。

《“神话”的传统文化渊源》,《青海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

《回归大传统:中国文明起源特性与神话学整合》,《百色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黑客帝国>的符号编码与文化渊源——兼谈符号经济与学术寻根问题>》,见《文化与符号经济》,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7月版。

《2010年比较文学研究综述》,《中国文学年鉴》, 中国文学年鉴社,2012年。

《2009年比较文学研究综述》,《中国文学年鉴》, 中国文学年鉴社,2011年。

《2008年比较文学研究综述》,《中国文学年鉴》, 中国文学年鉴社,2010年。

《2007年比较文学研究综述》,《中国文学年鉴》, 中国文学年鉴社,2009年。

《“神话”、“历史”的联袂与分裂:以1902年为起点》,《百色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会议综述》,《文学评论》2011年第3期。

《儒家“天人关系”与“正统性”新解》,《学术动态》(成果版),第10期(总第1309期),2011年4月。

《国史写作:“春秋笔法”的叙事分析》,徐新建主编《人类学写作》,四川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神话与历史:探源中华文明的新视角》,《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春秋乱世的神圣治疗——<春秋>“会盟”意义再析》,高旭东主编《多元文化互动中的文学对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

《神话历史视域中的<春秋>阐释:“元年春王正月”的创世神话隐喻》,《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0年7月。

《<春秋>与“义”:“义”的文化渊源及内涵初探》,《百色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在新的是“释古”中回到“信古”》,《社会科学报》2010年6月17日。

《如何整体观和世界性:近现代人文学术转型中的证据法嬗变》,《社会科学战线》2010年第3期。(该文由《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为《新史学与证据法创新》,见《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10期。)

《经史谱系中<春秋>研究史发微》,载《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文学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2009年7月版。

《从<春秋>看“神话历史”》,《百色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文化审视与文化寻根》,《中华读书报》2009年4月15日。

《论析<春秋>的巫史性质及其文学影响》,《文学遗产》2008年第2期。

《文本阐释与文化观念的建构:<春秋>独特性之探》,《湘潭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春秋笔法”的文化溯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11期。

《先秦“巫史传统”蠡测》,《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2期。

《现代性转型中的“<春秋>学”悖论——以梁启超的观点为例》,《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五辑, 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08年版。

《“晚明叙事”的美学话语建构与中国的审美现代性问题——以周作人的晚明研究为考察点》,《文艺争鸣》2008年第11期。

《现代性影响下“晚明叙事”的矛盾与修饰策略》,《中外文化与文论》,第十七辑,成都巴蜀书社2008年12月版。

《从个体言说到普遍话语—晚明文学史的叙述建构(1920-1940)》,《宜宾学院学报》,2008年第9期。

《我与比较文学:知识经验的不断反思与调整》,王福和主编《穿越比较文学的世纪空间--新时期比较文学教学30年》,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9月版。

《台湾原著民神话研究》(翻译),《中国比较文学》2007年第4期。

《“晚明叙事”的现代性话语转型与建构》,《文学理论前沿》(第四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中西比较诗学研究的瓶颈现象及反思》,《文学评论》2005年第6期。

《从“风骨”研究看古代文论的困境》,《文学遗产》2005年第4期。

《对“美”的现象学还原》,《求是学刊》200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文明冲突论”与跨文明比较文学研究》,《思想战线》2005年第5期。

《当代西方文论中的主题学发展》,《当代文坛》2005年第3期。     

《<文心雕龙>研究与中国文论话语建设》,《求索》2004年第11期。

《重建中国文论的又一条有效途径--论西方文论中国化》,《外国文学研究》2004年第5期。(第二作者)

《消费社会与文学研究的语境变迁》,《中外文化与文论》(11),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二作者)

《站在21世纪人文精神的最前沿—第十七届国际比较文学年会侧记》,《社会科学报》2004年11月11日。

《西方主题学研究》,曹顺庆主编《比较文学学》,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传统美学史研究概述》,钟仕伦、李天道主编《当代中国传统美学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青年基金项目:“他者眼中的中国古代文论-英语世界《文心雕龙》研究”。第二负责人,承担“西方汉学与中国诗学的异质性研究”部分。(2007-2010)

2.博士后研究课题《<春秋>的神话隐喻》,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四十三批)二等资助。(2007—2009)

3.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中国神话学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评审“优秀”。)(2008—2013)

4.中国社科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左传》比较神话学研究”。(2009—2012)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新时期比较神话学的反思与开拓研究”(第二负责人),(课题号:10BWW007)承担“新时期比较神话学的反思”部分。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优秀”。并入选“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0—2013)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华思想通史”(20@ZH026)子项目负责人。(2019-2022)

7.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 “新时代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子课题负责人。(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