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历任专家学者
陈圣生

1962年从上海复旦大学外文系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在北京交通部科学院从事科技情报翻译与研究工作。1978年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1981年完成文学硕士学位论文《<阿Q正传>研究》(已节录发表于《鲁迅研究》NO.8)并进该院文学研究所动态组(后改比较文学研究室)工作;1983年3月被提拔为动态组副组长,任内主要关注于引进包括比较文学在内的“文学新学科”,由于当时台湾这方面的研究动态比我们先走一步,便集中力量汇编15万字左右的一册内部参考资料《比较文学论文集》,主要收集那里的重要论文。1989年公派往法国巴黎社会科学学院进修,1993年获该院“高等研究毕业证书”(DEA),毕业论文为《福建民间历史小说<闽都别记>探微》(法文)。在法国进修文学社会学和法国汉学之余,个人开始研究“汉字形码”的几种输入法。1998年9月评为研究员。1999年9月退休。著作有:《现代诗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中国比较文学批评史纲》(业强出版社1998年,与杨义合著,本人约占250千字)、《诗海漫游》(作家出版社2010年)、《诗路历程——诗歌意象纵横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等。并译有〔美〕韦勒克等:《文学理论》(三联书店1983年;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与刘象愚等三人合译,本人约占100千字)、〔荷〕佛克马等:《二十世纪文学理论》(三联书店1984年,与林书武等三人合译,本人约占120千字)、[法]《生命与记忆:柏格森书信选》(经济日报出版社2001年)、[法]《达达:一部反叛的历史》,贝阿尔等著,郭宏安校(广西师大出版社2003年)、[法]布尔迪厄:《科学之科学与反观性》(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与梁亚红等三人合译)、[荷]皮埃特·福龙:《气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与张彩霞合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