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历任领导
叶舒宪

(2004-2014)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


1954年9月20日生于北京,文学博士,1999至201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任研究员。1999-2001年任职文学理论研究室;2001-2014任职比较文学研究室)。2010年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2018年被评为文科资深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分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1999-2000年为美国耶鲁大学客座教授2001年英国学术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荷兰皇家学院访问教授。2009年为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兼任《20世纪国外文艺学丛书》等多种丛书主编。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2021至2024年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

1993年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89年起先后荣获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奖、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2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8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在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曾在《中国比较文学》、《文艺争鸣》、《上海文论》《文艺理论与批评》、《民族艺术》、《百色学院学报》等刊物开辟个人专栏,首创以交叉学科研究为特色的四重证据法,在革新人文学方法方面影响广泛,所倡导的文学人类学已在国内形成声势可观的新流派。

先后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特别委托项目等。主编“中国文化的人类学破译丛书”(湖北人民出版社);“文学人类学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神话学文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话历史丛书”(南方日报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60余部,译著《萨满之声》等7部。代表作为《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中国神话哲学》、《诗经的文化阐释》、《庄子的文化解析》、《文学与人类学》、《文学人类学教程》、《图说中华文明发生史》,《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多种著述被翻译成为英、法、俄、日、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民族艺术》等发表论文6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