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比较文学研究室 > 历任领导
孙 歌

(2014-2015)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


吉林长春人,生于1955年。198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1982年,入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1982年至1988年任研究助理,1988年至1996年任助理研究员,1996年至2001年任副研究员, 2001年起任研究员。2003年取得东京都立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论文博士)。2015年退休。2016年至今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1988年开始进行多次对外学术交流,作为访问学者,出访东京大学文学部,实践女子大学文学部,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延世大学国学院、首尔大学中文系,成蹊大学法学部。作为客座教授,出访东京外国语大学语言与地域文化研究院,海德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一桥大学语言与社会研究院,京都大学文学部。任多家学术期刊编辑委员会成员,包括《开放时代》,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Traces: A Multilingual Journal in Cultural Theory,《台湾社会研究季刊》。多年来从事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致力于推动东亚地区知识分子的深度对话,曾于九十年代与沟口雄三先生一同推动中日知识分子对话

主要中文著作有:《从那霸到上海:在临界状态中生活》(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遭遇他者:跨文化的困境与希望》(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绝望与希望之外:鲁迅〈野草〉细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寻找亚洲:创造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历史与人:重新思考普遍性问题》(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思想史中的日本与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在历史中寻找中国:关于区域史研究认识论的对话》(东方出版中心,2016);《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状况中的政治与历史》(三联书店,2011);《文学的位置》,(山东教育出版社,2009);《竹内好的悖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主体弥散的空间:亚洲论述之两难》(江西教育出版社,2002)。《求错集》(三联书店,1998)。主编《沟口雄三著作集》(共八种)(三联书店,201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