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编辑部 > 《文学评论》编辑部 > 现任领导 > 现任主任
刘京臣

   

  

  

  

  刘京臣,1980年生于山东莱州。文学博士,编审,硕士生导师。现任数字信息室主任,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宋代文学学会理事、词学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唐宋文学、数字人文等研究。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已出版专著两部、古籍整理一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2019年获中宣部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称号,202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编辑奖”。

  

  

  

  

  

  一、讲授课程

  

  

  1、《中国文学史》,中国社科院大学本科生必修课;

  

  

  2、《古典诗词鉴赏》,中国社科院大学全校公选课;

  

  

  3、《苏轼作品导读》,中国社科院大学全校公选课。

  

  

  

  

  

  二、发表成果

  

  

  A.专著

  

  

  1、《盛唐中唐诗对宋词影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独著;

  

  

  2、《晚唐诗对宋词影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4月出版,独著;

  

  

  3、《宋代巨野晁氏家族文化研究》,中华书局2013年12月出版,第二作者。

  

  

  

  

  

  B.古籍整理

  

  

  1、《海昌俞氏家集》,凤凰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C.主要论文

  

  

  1、《韩愈诗歌对宋词影响研究》,《文学评论》2013年第5期。

  

  

  2、《大数据时代的古典文学研究——以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图像检索为中心》,《文学遗产》2015年第3期。

  

  

  3、《振笔欲增西域记——GIS视阈中〈万里荷戈集〉研究》,《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4、《大数据视阈中的文学地理学研究——以〈入蜀记〉〈北行日录〉等行录笔记为中心》,《文学评论》2017年第1期。

  

  

  5、《中原何处所,梦落散关东——陆放翁与大散关书写》,《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5期。

  

  

  6、《他者视阈中的数字方志建设——以燕行录中的蓟州为中心》,《中国地方志》2017年第5期。

  

  

  7、《“两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遵循》,《文学遗产》2018年第5期。

  

  

  8、《社会网络分析与文学研究》,《光明日报》2018年10月15日13版。

  

  

  9、《大数据视阈中的明代登科录研究——以余姚进士家族为中心》,《清华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10、《大数据视阈中的明清进士家族研究——以CBDB、中华寻根网为例》,《北京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11、《借器之势,出道之新——“数字人文”浪潮下的古典文学研究三人谈》,《文艺研究》2019年第9期,第三作者。

  

  

  12、《社会网络分析在科举研究中的探索——以历代曾姓进士为例》,《澳门理工学报》2020年第3期。

  

  

  13、《社会网络分析视阈中的家谱、家集与家学研究——以清溪沈氏为例》,《山东社会科学》2022年第5期。

  

  

  

  

  

  三、在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元代文学地图数字分析平台”,在研。

  

  

  2、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古代文学经典文本分析与研究”(18ZDA238)子课题“基于复杂网络的文本与人物研究”负责人,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