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编辑部 > 《文学评论》编辑部 > 历史沿革
1957年

1956年,党中央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中共中央宣传部鉴于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的多个研究所已分别主办《哲学研究》《历史研究》《经济研究》《考古研究》等全国性的学术期刊,赞成文学研究所创办《文学研究》季刊,以利于在文学研究领域贯彻双百方针,团结全国文学研究的工作者,繁荣与发展我国的文学研究事业。

19561124日,《文学研究》第一次筹备编委会召开。何其芳传达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关于办刊的方针任务、内容范围、取稿标准,同时也通过自选和推荐的方法,确定了创刊所需的各类稿件。经所领导研究,拟订了一个照顾到所内外、各地区、各方面有代表性的文学研究工作者名单,在征求本人同意和上级批准后,这年秋天组成了阵容强大的《文学研究》编辑委员会,并当即向他们组稿。《文学研究》编委会由35人组成,他们是卞之琳、戈宝权、王季思、毛星、刘大杰、刘文典、刘永济、孙楷第、何其芳、余冠英、罗大冈、罗根泽、陈中凡、陈涌、陈翔鹤、林如稷、陆侃如、季羡林、俞平伯、郑振铎、范存忠、唐弢、夏承焘、徐嘉瑞、郭绍虞、冯至、冯沅君、冯雪峰、程千帆、游国恩、黄药眠、杨晦、蔡仪、钱锺书、钟敬文。编委名单集中了当时我国文学研究界最为知名的专家学者,并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占绝大多数。

1957年《文学研究》(《文学评论》前身)创刊号

 

1957312日,《文学研究》(季刊)正式创刊,这是我国文学研究界第一份国家级大型学术期刊。《文学研究辑刊》随之停止出版。《文学研究》创刊号发表论文12篇,首印五万多册,受到文学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许多没有来得及预定的读者,纷纷来信要求购买或重印。

 

伊默:《介绍“文学研究”创刊号》,《人民日报》1957418日,第7

 

1958年何其芳与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同志们合影

1962年的何其芳

1964年,何其芳在书房写作

 

《文学研究》创刊伊始,就确立了这样的办刊方针:一是“中外古今,以今为主”,二是“百家争鸣,保证质量”。因此,其选题范围,包括文学理论、中外文学史上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学史问题、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文学创作和理论的研究和评论等,除论文外,刊物辟有“短论”“论坛”“资料”“书评”“新作评介”、“新人评介”“学术动态”等栏目。除编委外,在《文学研究》时期刊发过论文的知名学者还有杨绛、袁可嘉、李健吾、王瑶、王佐良、王季思、唐圭璋、沈祖棻、缪灵珠等。此外还刊发了一些国外学者的特约稿。

 

《文学研究》1957年第3期发表钱钟书《<宋诗选注>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