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编辑部 > 《文学评论》编辑部 > 历史沿革
1978年-至今

1978年复刊后的《文学评论》

19666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文学评论》出至当年第三期被迫停刊。1978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又得以恢复出版,仍为双月刊。《文学评论》自创刊至1966年停刊,一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复刊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19928月成立《文学评论》杂志社后,改由杂志社自行出版。从2013年第1期至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文学评论》1966年停刊前最后一期与1978年复刊后第一期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时期封面选粹(1986年第1期和1990年第1期)




《文学评论》杂志社出版时期封面选粹(2000年第1期和2010年第1期)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时期封面选粹:2013年第1期(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期),2014年第1期(当年封面的刊名改为横排),2019年第1期(当年刊物封面和封底印有鲁迅藏汉画像拓本,封面还列出五篇重点推荐文章)。2020年第1开始,封面改为刊题纵向居中,其左下角为刊物英文标题,颜色浅灰新罗马字体;封面左下角为两房印章,一方为阴文刻“百花齐放”四篆字,另外一方为阳文,刻“百家争鸣”四篆字;封面右上角为一方椭圆形阳文印,刻“人文荟萃”四篆字;封面左上方为刊印年份与刊期,刊期字体为红色阿拉伯数字,每期颜色有别。上图所展示的为2022年第6期。

 

1978年复刊以后,《文学评论》在坚持学术性的同时,注意联系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实际,反映和提出人们比较关心和注意的学术问题。复刊时,文艺界和学术界正面临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任务,刊物在批判错误观点方面,都较早或及时地发表了文章;对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及此前被颠倒了是非或被错误批判和否定了的一些理论问题和作家作品,如写真实问题、形象思维问题、现实主义问题、1957年文艺运动问题、现代文学史上的“两个口号”的论争问题、瞿秋白对鲁迅的评价问题以及《林家铺子》《二月》《赛金花》等小说戏剧,也进行了重新评价和探讨;刊物组织发表的一批论述新中国小说、电影、话剧和诗歌等的文章,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对30年来既有重大成就又充满曲折和失误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总结。

 


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一九七九年十月三十日)》,《文学评论》1979年第6期。

 

同时,对于新时期的文艺创作和理论,《文学评论》也给予了积极关注,如对《班主任》《沉重的翅膀》《天云山传奇》《人到中年》等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的新的小说作品,较早地组织了讨论并及时发表有一定水平的评论给予支持,起到了鼓励创新和开拓的作用。以上这些工作,在当时都十分引人注目,为促进文艺界的思想解放、恢复文学研究的生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