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编辑部 > 《文学评论》编辑部 > 编辑部在职人员
马勤勤

马勤勤,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副编审。

 

研究方向

近代文学与文化、女性文学、近代中日文化交流

 

    专著:

       《隐蔽的风景:清末民初女性小说创作研究》,马勤勤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610月。

 

    译著:

       《美人与书:19世纪中国的女性与小说》,[]魏爱莲(Ellen Widmer)著,马勤勤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10月。

 

主要论文(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其他不列):

1.         《新女性的“对照镜” ——从胡缨<翻译的传说:中国新女性的形成(18981918)>谈起》,《文艺研究》2023年第2

2.         《纸荒危机与通俗文学的浮沉——从民初<眉语>杂志的停刊谈起》,《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

3.         《王妙如:被忽视的女权先驱——兼及晚清佛学与中国女权思想的发生》,《中山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

4.         <女狱花>与近代日本佛教东来》,《复旦学报》2022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5期摘编。

5.         《世界视角与中国问题——评叶凯蒂<晚清政治小说>,《妇女研究论丛》2021年第5期。

6.         《通俗翻译与“女小说家”的中西杂交——从包天笑、周瘦鹃的同名译作谈起》,《清华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7.         《作为方法的“女性小说”——关于近代中国女性小说研究的反思与进路》,《文艺研究》2020年第3期,《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6期转载。

8.         《都市、共和与日常——评陈建华对周瘦鹃与民国上海文学文化的想象重构》,《现代中文学刊》2020年第3期。

9.          《近代中国“女性”与“小说”关系的新陈代谢——基于阅读史为中心的考察》,《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10.     《知识迁移与本土再造——近代中国“教育小说”的发生与辨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0期摘编。

11.     《中国近代文学的发生学问题》,《云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02月全文转载。

12.     《新发现的周瘦鹃笔名“拜兰”考释》,《新文学史料》2019年第3期。

13.     《翻译的传说:清末民初西方女小说家的中国之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

14.     《“十七年”时期的古代文论研究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民族化关系再探讨》,《文艺理论与批评》第1期。

15.     《晚清女报与近代中国女性小说创作的发生——以<女子世界>为观察中心》,《云南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16.     《“闺秀”身份的名与实——论陈翠娜的小说书写与日常实践》,《南开学报》2018年第4期。

17.     《历史无声却有痕——评魏爱莲教授<美人与书:19世纪中国的女性与小说>》,《妇女研究论丛》2018年第4期。

18.     《闺情·启蒙·市场·学校——清末民初女作者小说的多元书写》,《妇女研究论丛》2017年第2期。

19.     《女报与近代中国女性小说创作的发生——以发刊词和征文广告为中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第5期。

20.     《当“才女”与“市场”相遇——从高剑华看民初知识女性的小说创作》,《南开学报》,2016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66月全文转载。

21.     《作为商业符码的女作者——民初<眉语>杂志对“闺秀说部”的构想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62月全文转载。

22.     《清末民初女小说家刘韵琴及其反袁小说》,《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23.     《“浮出历史地表”之前的女学生小说——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友会会报>(1916-1918)为中心》,《文学评论》,2014年第6期。

24.     《凌叔华在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事迹和佚作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4年第5期。

25.     《试论周作人早期女性观的发生与迁变》,《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45月全文转载。

26.     《蔡琰<胡茄十八拍>新考》,《中国典籍与文化》2013年第4期。

27.     《以“女小说家”为职业——清末民初小说场域性别秩序的松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第5期。

28.     《不能“终结”的<胡笳十八拍>真伪之争——与王小盾教授商榷》,《文学与文化》2012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212月全文转载。

29.     <造人术>的校勘问题》,《鲁迅研究月刊》2010年第5期。

 

 

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近代中国的新式教育与教育小说研究”

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女性文学大系》(先秦至今)及女性文学史研究”子项目“小说卷”

3.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项目“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民族化问题的源流”

 

所获奖项

1.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

2.  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集体)

3.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  首届 “季镇淮钱仲联任访秋学术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