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编辑部 > 《中国文学年鉴》编辑部 > 在职研究人员
李煜东



李煜东,1992年生,广东深圳人。2010—2022年就读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

 

研究方向

 

中古文献、碑刻及杜诗学

 

学术成果

 

论文

1、《杜甫〈夜宴左氏庄〉系年新考》,《中国韵文学刊》2019年第3期。

2、《北魏末年长孙季家族的动向——以新出墓志为中心》,《碑林论丛》(《碑林集刊》)第24辑,2019年。

3、《唐代“弱冠”考——以碑志中的登科时间为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21年第12期。

4、《安史之乱初期杜甫行踪的史料生成与建构》,《中国文学研究》2022年第3期。

5、《杜甫〈示从孙济〉系年新考》,《中国诗歌研究》第23辑,2022年。

6、《北魏孝武帝即位因素再研究——兼说孝武西奔的意义》,《中华文史论丛》2022年第4期。

7、《发轫在远壑:论杜甫与山之关系》,《唐都学刊》2023年第1期。

 

札记

1、《说“贱名好养”》,《寻根》2021年第1期。

2、《〈金史〉校勘商榷三则》,《中国典籍与文化》2021年第3期。

3、《〈钱锺书的学术人生〉所见学术特点拾零》,《江南论坛》2021年第10期。

4、《重读〈访古学诗万里行〉:实地与今昔》,《文史杂志》2022年第2期。

5、《杨衒之“元魏末为秘书监”再献疑》,《江海学刊》2022年第2期。

 

综述

1、《〈洛阳伽蓝记〉研究新动向述评》,《中国地方志》2023年第1期。

 

书评

1、《長谷部剛〈杜甫詩文集の形成に関する文献学的研究〉》,《中古中国研究》第3辑,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