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编辑部 > 《中国文学年鉴》编辑部 > 历史沿革
1981年-1988年


陈荒煤同志在《中国文学研究年鉴》创刊词中说明了编辑和出版《年鉴》“就是希望反映我国文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成果,并汇集有关文学研究和评论的重要文献和资料,供国内外研究中国文学工作者和其他有关员的查考和使用”从1981年至1988年出版的《中国文学研究年鉴》来看,其学术性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它囊括了现行的文学研究领域的主要学科,并在1981年创刊号上,把过去一直未引起特别重视的“国外中国文学研究”作为一门研究学科标出,陆续介绍了美、英、日、苏等国对中国文学的研究情况。第二,各学科的分门别类介绍,力求再现和突出每年进行的研究工作的重点,以及新的研究成果和新的学术观点。第三,这部年鉴开辟了当年的“文学研究论文选辑”专栏,还在1980年就开始了对文艺研究(评论)论文的鉴定工作,如1981年版的多学科论文选辑和1982年版的“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论文选辑”等。体现了《年鉴》对文学繁富的文学资料整理的系统性。在当时具有检索和实用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