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2022年度古代支部工作总结报告 李芳

现将2022年度古代支部的具体工作进行详细的汇报。

在这一年中,支部仍然按照要求进行常规、规律性的学习,包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本年度的中心内容是党史学习、意识形态教育、党风党纪教育等。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年的活动围绕着迎接二十大、学习二十大报告、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三个阶段展开。上半年我们支部的工作重心是四月份的学查改活动,七月份为迎接二十大的召开,组织了“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十月份则根据所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了收看二十大现场直播、学习二十大报告,尤其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组织了集体讨论,撰写学习报告、心得体会等等系列活动。

总结这一年的支部工作,我认为呈现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丰富的活动形式。我们按照所党委“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今年的支部活动都是采取了延请学者讲座、与文学遗产支部、行政支部、现代联合支部、当代联合支部一起举办党日活动、参观党史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各种形式。重点介绍一下七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自“十九大”以来,刘方喜同志于2018—2022年,先后在《文学遗产》发表了五篇批判错误思潮的理论文章,分别是2018年第4期《新时代:反思错误思潮的新立足点》、2019年第4期《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中华传统文艺研究学术站位》、2020年第5期《以推动社会文化进步赋能文学史研究》、2021年第4期《以大历史观塑造文学史学大格局——从历史虚无主义批判说起》、2022年第4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树立科学文学史观——兼评文化虚无主义》。本次党课,刘方喜同志主要结合这五篇批判错误思潮的文章,围绕“批判错误思潮,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针对当下意识形态新形势和古代文学研究的现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马克思主义以及文学史学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剖析。作为本次活动的与谈人,竺青同志对刘方喜同志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补充。竺青同志认为根据现在的文学研究现状、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当下国际国内意识形态的新形势,党员同志应该思考从共产党员的角度,怎么样从事文学研究,对此刘方喜同志这五篇批判错误思潮的理论文章及今天的报告,指明了一些思路。《文学遗产》党支部书记孙少华同志根据报告和讨论的内容,就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指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是党支部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成功探索与尝试。

第二,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对于我们支部的研究工作来说,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部分的表述和阐释。今年我们也正在展开建所70周年的各项资料收集整理的活动,我们支部的各位党员同志包括郑永晓、王润英、武君等也积极参与到其中,这样与二十大报告相结合,引发了对古代文学学科的历史、现实意义的思考。如郑永晓老师在总结中提到的:在阅读、梳理文学所前辈学者事迹的过程中,对个人思想颇有触动,从郑振铎、何其芳及众多离退休干部的著述和事迹中,更进一步深刻领会了文学所七十年来的优良传统,包括五四传统和延安传统。了解到文学所在53年建所以来在国家文化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认识到我们所前辈学者长期坚持的优良学风、在艰苦环境下排除困难从事科研的可贵精神,以及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所产生的广泛社会影响。这些传统对于我们今天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从事学术研究的创新仍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这些前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对于我今后从事学术研究和日常工作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有责任讲好文学所故事,弘扬文学所的优良传统,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再比如我们和当代支部一起为么书仪先生的新著《寻常百姓家》举办的座谈会。这部书是今年引发了很大关注的书,在座谈会上,来自古代学科、现当代学科的很多同仁已经揭示了它的现实意义。刘玉宏书记在致辞中也指出了“中国人对家族的记忆与追寻”的重要意义:书中包含了家国情怀打动人心。书中体现的家风传承感动人心。书中呈现的家庭变迁牵动人心。习总书记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出去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么老师的这本书虽小,但小中见大,里面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资料构筑了一道独特的家庭文化的风景线,彰显了家庭文化的魅力,开辟了家庭文化的新路径,对家庭文化的传承和建设、继承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也对我们的文学研究丰富了内容。

朱姗、武君两位同志自20211月至今,一直参与录入文学所收藏剪报资料。2022年度内,完成录入第72柜、第126柜,合计2柜,为传承并发扬文学所优良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与引领作用。今年古代支部的每个成员都在自己的岗位发挥了重要贡献,比如前面提到郑永晓老师参与的70周年的相关筹备工作,投入了很大的心力;比如王莹老师今年在二十大学习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莹担任特约专家主讲并撰稿的央广网“每日一习话”栏目,王莹在2022年3月-12月间撰稿并主央广网“每日一习话”10期节目,包括纪念毛泽东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庆祝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发表6周年特别节目、二十大报告精神阐释特别节目“每日一习话·新征程”等,以音视频+文字形式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学习强国、央广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同步刊播,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首页置顶转发,播放量突破1.5亿次

王莹担任副主编出版论文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集萃》,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院级科研项目“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的项目成果汇编,是我院汇聚中青年科研骨干力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撰写并出版的学术论文集。该书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2023年度重点推介书目,拟推荐参评入选全国党政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培训教材。

裴云龙同志参加了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普及工作。应现代出版社之约完成了关于《三国志演义》知识普及读物撰写(17万字),以通俗的语言将《三国志演义》全书的重点情节压缩成30个章节,结合毛宗岗等人的评语,有针对性地融入个人的解读与阐释,力图使青少年读者更为快捷、也更有思辨性地了解中国古代文学名著的历史和当下价值。

朱姗同志于2022年8月24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作了题为“暑期阅读:走近古典文学名著《聊斋志异》”的文化普及讲座(线上直播,在线听众逾700人),得到主办方、听众的一致好评,为普及中国古典文学文化、传播古代小说经典名著尽微薄之力。

王润英同志参与了院科研局牵头的“乡村振兴文化通识课”,为山区学生录制唐诗宋词课程,本年度共录制3个课时,150分钟,努力为乡村振兴计划、为山区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发展党员这一重要工作上,古代支部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武迪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所党委的要求,党支部定期与他展开谈话、谈心,并就入党动机等问题的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