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2022年理论支部工作报告

2022年,在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理论支部积极开展活动,较之以往有明显进步。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支部基本情况

理论支部年初有成员十人,因工作调动等原因,离开三人,现有七人;支部成员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各种文件,作风端正,无不良行为;按时缴纳党费。

二、支部活动情况

1月18日,理论支部集中学习,由李一帅主讲,题目是“人民是文艺之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月25日,理论支部和所其他支部联合举办主题活动,由世经政所徐秀军研究员做“政策研究的国际视野”的报告;

3月,理论支部成员自学两会文件;

4月12日,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六对照六看六查”,对支部成员和支部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5月10日,支部会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

6月28日,刘方喜导读、支部成员共同学习《资本论》

7月1日,上午全体党员听刘玉宏书记上党课;下午理论支部集体进行学习和讨论;

8月,支部成员利用暑休进行调研和自学;

9月28日,刘方喜导读、支部成员继续学习《资本论》;

10月18日、25日,杨子彦、刘方喜参加所组织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其他支部成员自学;

11月1日,杨子彦参加所二十大学习会;4日组织理论支部和社科大理论片同志交流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

12月,因疫情严重,杨子彦代表支部逐一联系本学科退休同志,了解情况,表示慰问。

三、工作亮点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持续、系统学习《资本论》;

2、关心退休同志。疫情对老同志影响较大,对身边无子女照顾、经济条件不好、长期有病的退休老同志密切联系,关心照顾。

3、跟意识形态有关的文章明显增多。支部成员发表相关学术文章7篇,要报文章6篇。

四、工作不足

1、支部工作系统性有待加强。2022年各种情况比较多,临时改变工作计划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后要进一步结合现实加强规划。

2、意识形态有关文章的写作能力有待提高。从实际写作来看,对国家大势和中央政策的宏观认识和整体把握,距现实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在格局宏阔、问题深刻、主题突出、文笔老到等方面继续努力。

五、2023年工作计划

1、组织一次调研活动。理论支部拟在京郊某地进行实地调研。

2、组织撰写三报一刊、要报文章。拟邀请院负责三报一刊的同志进行报告,提高认识,熟悉流程。

3、继续学习《资本论》。拟邀请靳大成研究员就《资本论》进行讲读。

(杨子彦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