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2022年度《文学评论》党支部述职报告 王秀臣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本支部于2022年1月11日组织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强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支部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督查。会议明确党支部书记王秀臣为本刊意识形态工作直接责任人,支部纪检员马勤勤为直接监督责任人,每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责任落实,尽职尽责。2022412日下午,《文学评论》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所党委对开好支委组织生活会提出的要求,支部书记通报上次组织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代表支委会进行对照检查,每一名党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按照所党委制定的“文学所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落实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对各类微信群和公众号进行了再摸底,再调查,建立了意识形态动态管控台帐。本支部共有党员6名,微信群4个,公众号1个,涉及的学科共4个,按照学科分类设置网格员,定期对网格内所有阵地的舆论导向、宣传内容进行自查和把控,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保证了每块阵地有人负责管理,形成了规范有效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三、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在各类会议召开期间,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求网格员密切关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对各类矛盾进行解疑释惑、化解处置,严防有人借机炒作,煽动群众。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向上级党组织或处室领导汇报。

四、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22412日(周二)下午1330《文学评论》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共进行了7项议程:一是学习所党委对开好支委组织生活会提出要求;二是党支部书记通报会前准备工作情况;三是党支部书记通报上次组织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四是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对照检查;五是支部每一名党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是由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本次会议特别强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支部工作要进一步将党的初心使命同编辑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守党的舆论阵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学术方向,为党和国家建设服务。学史明鉴,在国家和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文学评论》党支部要更加强化担当意识,如果对国之大事不了解,对中央关注的问题不了解,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不了解,学术研究就是空对空的无效劳动,为人民做学问,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就是要有担当精神。党支部要努力将自己的工作与使命感结合起来,做有使命担当的基层支部和有使命担当的党员。

五、落实两类文章发表。这一年本刊在支部的组织下共发表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章9篇,批判错误思潮文章2篇,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2022年刊发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章

1

无产阶级文化派的理论旅行

高维宏

18

2022年第1期

2

当代西方“形式意识形态”美学研究的阐释路径与价值

段吉方

14

2022年第1期

3

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光辉里程碑

张炯

20

2022年第3期

4

“人民性”文艺思想生成的逻辑基础与理论建构

张福贵

16

2022年第3期

5

“人民”与社会主义文艺阐释共同体的建构

谷鹏飞

15

2022年第3期

6

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发展与深化

张永清

18

2022年第3期

7

毛泽东“两个发扬”论的理论目标与意义

周平远

16

2022年第5期

8

介入艺术的三副面孔

常培杰

18

2022年第5期

9

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生产机制的采风

祝鹏程

18

2022年第5期

2022刊发的“批驳错误思潮文章”

序号

文章名称

作者

字数(千字)

刊发时间(第几期)

1

网络文学评价的美学律令与历史逻辑

欧阳友权

16

2022年第2期

2

赛博格女性主义批判——一种马克思主义视角

张墨研

16

2022年第4期

六、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本支部将党中央和所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纳入支部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对《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进行了再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刘跃进主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二十大报告的深度解读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夯实了党员队伍的理论基础、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养。

、存在的问题对新时代意识形态面临的外部环境认识不足低估了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意识形态渗透的严重性,防范意识有待提高;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增强全体成员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下一步工作安排及改进措施。切实完成并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安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学习二十大精神专栏;调动全体编辑部人员特别是党员编辑的积极性,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设置新的专业性的专题、专栏,更好地发挥期刊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