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2022年现代片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现代片支部在所党委的指导下,4月份时陆续完成了学查改等专项工作,支部成员一直认为我们要认真领会持续深化社科院作为政治机关的意识教育,努力提高支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支部成员明白什么是当下的重中之重,什么是“国之大者”,表示要努力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高度一致起来,为人民做学问,为国家而学术,将个人研究工作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结合起来。

此前,在2月份的时候,我们参加了科研处组织的全所党员参加的有关要报写作的学习,听了世经政所徐秀军老师的报告,支部成员在会后也认真讨论了有关要报写作的相关事宜。现代支部尤其是台港室每年都承担着大量的要报工作和部委委托项目。要报写作的技巧、方法,是支部成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大家结合徐秀军老师的指导,也进一步梳理了自己的思路。

3月份的时候,支部根据所党委的布置,集中加强了迎接两会的学习工作。我们为此召集了组织生活会,这段时间,大家较为集中的学习党章党规,以及支部的工作条例,尤其根据今年的党员发展工作,着重熟悉了党员发展工作的细则。这些常规学习对于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标准帮助极大。

此后,我们利用疫情平稳间期,和行政、古代等支部一起参观学习了中共党史馆,全面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革命及建设事业的发展历程,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受震撼,纷纷表示要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和更为自觉的政治意识投入到自身的科研工作之中。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报告,并由支部组织讨论交流,并选派代表参与全所的交流的汇报。同时,支部全体成员均参加了刘玉宏书记为全所讲的党课,刘书记分享了他对二十大的学习心得,对于我们更好的理解会议精神,帮助巨大。

本年年底,支部所全体成员在所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了盛世修典的大型文化展,对于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成就、明确社科研究的重大意义价值非凡。这个文化站涉及艺术学和博物学的相关领域。本支部党员王芳研究方向正是以周氏兄弟为核心的现代博物学领域,当天下午,我们也请王芳给我们做了此领域的常识介绍和研究心得交流。博物学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程密切相关,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无论从事那个具体领域的研究者都应该对此有所了解,使之成为个人“通识”教育的一个有机部分。

2022年,现代支部在党员发展方面有所进展,经过组织推优,将李哲同志列入入党积极分子报请所党委审批,并得到所党委的同意。相关手续资料完备。李哲同志入职之后接任现代室的学术秘书,并担任文学所领域的鲁迅学会的秘书长,做了大量的日常事物性工作,态度认真、工作勤勉,在此前组织的一系列党组织的参观学习中,我们也邀请党外同事参加,正是在此过程中,李哲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过支部的谈话、观察,最后以组织推优的方式,报请所党委审批。

此外,本年度支部成员及所在处室在两类文章的写作方面用功极多,成果丰硕,计有:

张重岗:《重构世界观念 凸显中华文化价值》、《“华语语系文学”的文化逻辑》,前者是正面宣传中华文化价值,后者旨在批判意图摒弃中国大陆创作界和研究界的海外错误思潮。

李娜:《在美学风格的背后:<山乡巨变>的成就与成就中的问题》、《李双双:从更深的土里“泼辣”出来——试探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型妇女”的一种生成史》、《试析1950-60年代台湾青年的“虚无”,重新理解“现代主义与左翼”:以陈映真、王尚义为线索》,前两篇是她参加社会史视野下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成果,后者是她主攻的台湾文学研究的领域。

程凯:《从革命主体论及历史、现实的辩证关系看讲话》,系统讨论了讲话精神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冷川:《唐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这是这些年文学所倡导的所史研究的阶段成果之一,也是从社科系统的角度,重新审视共和国文学研究体系的尝试,对我们理解新中国学术研究的特点和价值有所助益。

霍艳:《冬奥会开幕式带给当前文艺创作的启示》《年轻观众对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接受方式及其引导》《如何以恰当的方式讲述历史》《用历史写作治愈对文学的危机感和焦虑感》,这组评论在网络上产生及积极的影响,切近现实,关注当下,尤其是青年群体受众群,在网络公众号的广泛转载,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霍艳同样是我们支部重点观察培养的积极分子之一,入职工作以来,为研究室和学科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赵稀方:《何种“想象”,怎样“共同体”?》《从后殖理论到华语语系文学》重点批判了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想象共同体》一书的问题所在,他从西方学术史的角度,阐述了这种错误思路的根源。这是正本清源的工作,也是社科系统的研究者所应做的事情。

此外,大家的研究普遍偏重于左翼(包括台湾左翼)、红色经典、《讲话》精神和当下文化建设,对于台独的文化资源有深入的辨析和批判,在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支部对于本学科的意识形态动向也极为关注,撰写学科年度综述(王芳和冷川分别执笔,偏重点不同的两分学科综述,分别交《年鉴》和科研处)、以及近三年来的学科报告(冷川执笔),对于学科发展的主要成绩和潜在问题,都有明确的评述。

在为明年所庆70周年所准备的纪录片和图文志活动中,在所党委的统一布置领导下,尤其是郑永晓老师、谭佳老师的具体负责下,现代支部的多名成员成为此工作的骨干力量,特别是是李晨、王芳、冷川等人,为此付出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展现了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此外,现代支部在日常工作中严格保密制度,严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日常业务学习,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年底已一并上交所党委)。

疫情政策放开后,在封控期间,支部和本专业退休老先生们保持着密切联系。此前党办组织各支部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老职工,我们此后一直和他们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随时做好如有情况加以协助的准备。董必严老师去世,支部也对家属进行的慰问。其他老先生身体状态良好,平安度过这轮疫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和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党群关系文化活动站保持联系,他们有一个“国学讲坛”,已经坚持多年,我们和他们合作后,建议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坛”,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长期为社区群众授课。本支部成员多从事专业研究,所参加的授课、会议也均是学术领域的,现在要面对普通市民讲课,如何兼顾准确性和趣味性,真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出来,以他们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讲述,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从这个角度,也帮助我们真正理解讲话精神所要指导落实知识分子和民众相结合的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本年度受疫情影响,完成了“中国古代的水利和航运”的讲座,根据社区要求准备了“丝绸之路”的讲座,以帮助社区居民理解当下一带一路工程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还有“中国古代的廉政思想”的讲座,同时也是为他们基层支部准备的党课。这项工作具有实际的社会意义,此后我们不仅会坚持下去,也会逐步和所内有兴趣的兄弟支部合作,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大,长期化、系列化,真正变成一个服务社区、服务首都市面的窗口。

本年度的主要困难在于疫情风险的变化,影响了支部计划中的一系列活动。随着疫情情况的转变,在未来新的一年中,在文学所建所70周年的时刻,现代支部成员将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学习、开动脑筋,践行为党和人民做研究的基本原则,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党员表率。

以上为2022年本支部工作和意识形态情况的简要汇报,请所党委审核指导。

文学所现代片联合支部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