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
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重要创新贡献

高继文

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与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风险考验,重提跳出“历史周期率”,以自我革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管党治党的新突破、新成就,这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标志性成果。党的建设思想的创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研究和阐释这一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能够更好地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意义。

一、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新的明确定位

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前提,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在我国,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原则,写入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要研究党如何更好地执政,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他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强调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都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防腐拒变能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但是,由于复杂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一直存在着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反对共产党领导的错误思潮。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鼓吹在中国实行西方式的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制度,认为共产党一党执政就不能实行民主、消除腐败;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这不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同时,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是长期的、严峻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事实,明确坚持党的领导定位,树立党的领导权威。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多次全面深刻论述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原则要求,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头脑清醒、毫不动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2]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重申上述论断,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重大原则等方面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上重要论述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了全面明确的定位,是对党的领导地位的最新认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和特征角度对党的领导的定位,是相对其他特征来说的。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3]他还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4]这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涵、本质要素、决定因素和最鲜明特色,这是党的革命性和先进性的集中表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代表人民利益,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中国历史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开创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提出和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以党的领导制度为根本。党领导和推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开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领导受到损害就直接影响国家事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他特征,比如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核心价值观、社会发展进步等方面的特征,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派生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从不同侧面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最本质的特征”,抓住了要害、提升了认识境界。

 

“最本质的特征”产生“最大优势”。“最大优势”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角度定位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相对其他优势来说的。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5]这就决定了党的领导是我国的最大优势,党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最大优势表现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体现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趋向、凝聚力和感召力等,是国家兴盛的根本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排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6]。有了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其他优势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因此,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是国家政权的中枢与核心,是国家和社会一切机构、一切事务的领导者,党的领导贯穿社会各领域、全过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7]任何机构、党派或者个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否定或动摇党的领导,更不能主张在中国实行多党制。

 

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职能,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党必须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拥护,并贯彻到各项工作中。首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内法规形式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凝聚党的力量、发挥党的领导优势的根本保证。否则,坚持党的领导就会落空。其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一切活动中。习近平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8]全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这就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9]

 

历史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新定位,写入宪法,使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坚持长期执政有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10]动摇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就不会有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以此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最宝贵经验。

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12]这是对思想建党经验的创新,指明了党的建设的落脚点、归宿,突出的是全党要永葆思想先进和纯洁,忠诚干净担当,永远不变质、不忘本。党依靠坚守初心使命赢得和维持了政权,还要依靠坚守初心使命巩固政权。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具有丰富的内涵。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表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眼前奋斗中始终不忘记长远目标。党必须永远为人民谋幸福,不能有私利。党一成立就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搞革命、建设新中国、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国历史伟大变革。依靠一心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党赢得了人民爱戴,凝聚起创造伟业的磅礴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党的一切奋斗的主题和本质,明确了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标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13]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百年来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坚守初心使命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夺取政权、执掌政权,砥砺前行、奋发作为。党不断面临复杂形势和风险考验,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党才能永远年轻,赢得民心、赢得未来。否则,党就会变色变质、迷失方向,就会丧失先进性、丢掉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习近平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14]强调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就是提醒全党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都要经受住考验,“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15]。“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党员干部坚定思想自觉,不自满、不懈怠、不腐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治本之策。


新时代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使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灵魂,是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的精髓,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等其他精神内涵的内在支撑和力量之源。理想信念坚定,全党就能做到政治忠诚、理论自信、思想进步、作风优良、组织团结、纪律严明,形成强大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受考验、战胜挫折、走向胜利。理想信念淡化或者动摇,会导致党员个人胸无大志、斤斤计较,不惜违反党纪国法,甚至会造成全党在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等方面失去先进性,腐化变质。习近平多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16]他还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17]因此,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18],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19]。这主要包括:引导全党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结合,不能脱离实际空谈理想或者为眼前利益放弃最终理想;把坚定信仰信念落实到对党忠诚负责和为人民服务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将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内化为党员个人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塑造党的先锋队形象,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新时代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的建设,要落实到全党站稳人民立场、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上。这样,党才能不断厚植执政基础,实现长期执政目标。习近平一再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20]他进一步提出 “坚持人民至上”观点,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21]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全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期待,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权益,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比如,贯彻“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彻底反腐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带领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在抗疫斗争中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这都受到了人民的拥护、提高了党的威信。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实现党长期执政目标的高度把握“江山”与“人民”关系,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新时代党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健全制度相结合,创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成功经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武装和总结提高等工作环节,坚定、涵养、锤炼党的初心使命,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武装、思想总结提升与工作落实相结合,重在从思想教育入手,砥砺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党的初心扎根党员思想深处。党史学习教育旨在使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辉成就,在思想上受洗礼、受启迪,传承弘扬红色传统,坚守初心、坚定信仰,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党中央对这些学习教育进行周密安排,坚持动员号召、扎实开展、监督检查、联系工作落实与评价考核相结合,取得好的实效。在开展教育活动的同时,党中央注重健全制度,以制度保证全党坚守初心使命。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地落实”。[2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提出了原则要求。近年来,党中央和各地党组织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培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长效机制。

三、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23]。大会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这是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重点的创新,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质,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根本要求和突出优势。习近平一再强调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最根本的问题,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讲党性。他指出:“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24]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党立足事业发展大局,把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严格要求,采取得力举措,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第一,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性质和党的建设方向,具有根本性意义。这关系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作出战略安排,要求全党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5]此后,习近平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是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起着“纲要”“根基”的作用,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影响党的建设的成败。政治建设搞好了,就能提高党的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其他建设围绕政治建设展开,体现党的政治要求,巩固党的政治建设成果,实现党的政治目标。政治建设搞不好,将严重妨碍其他方面的建设成效。所以,党的建设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党的全面建设。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历来有着严格的纪律,这也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时代党肩负的使命艰巨,管党治党面临深层次难题,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违反纪律的现象不断发生。习近平多次指出党内在执行政治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包括在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不定,公开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重视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甚至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对党的政治原则毫无顾忌、信口开河,对质疑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态度暧昧、立场模糊、消极躲避、无动于衷等。他明确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防范政治风险的治本之策,是党维护团结统一、保持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26],党不严明纪律就会分崩离析。他特别强调:“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27]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全党必须无条件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了就要承担责任。在从严治党过程中,党中央充分利用政治纪律规矩的利剑,明确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挺在国家法律前面,用制度扎紧权力的笼子,以刚性约束管权管人管事, 严厉查处违纪行为。

 

第三,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习近平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2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抓手,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条件。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相互作用,是党在政治上先进和纯洁的基本标志。新时代,我们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硬性要求,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实现党内正气充盈。首先,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突出干部政治过硬。这主要指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增强其政治意识、政治能力和政治免疫力,防止和克服党内不讲政治、忽视政治的倾向,从而把握政治生态建设的根本方向。其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着力解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这主要指及时发现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不良苗头,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使党内政治生态既严肃又活泼。再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原则。这主要指用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等处理党内矛盾,尤其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防止和克服党内不讲原则的倾向。最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打造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这主要指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同一切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言行作斗争,捍卫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防止和克服党内一团和气、明哲保身现象。

 

第四,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铸魂固本工程。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具有涵养和导向作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基固本的手段。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9]他还强调:“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30]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都强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更加明确地提出了这方面的原则要求。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强化全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修养,保持党的初心不忘、理想信念不衰、精神不减和作风不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好思想变质的防火墙;弘扬和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强化政治担当,树立正确权力观、事业观和政绩观,防止和反对各种错误政治文化侵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增强党的“四自”能力,彰显党内健康政治文化的正能量。

四、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一直注重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强调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强调,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31]。这个新概括突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这是新贡献。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32]他还说,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是保持党长期执政的关键。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是党发展壮大的本质要求和内在优势,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基础。党只有在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等方面先进和纯洁,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赢得长期执政资格。否则,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削弱,更难以长期执政。保持长期执政地位对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提高长期执政能力是目标,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是党长期执政的关键条件。

 

新时代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使全党同志在复杂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永远做“两个先锋队”。这是党的全面建设的根本指针。在建设内容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思想建设要求全党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初心使命锤炼党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组织建设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思想政治标准,强调责任担当、干事创业和为民务实清廉;党的作风建设强调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持续整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纪律建设注重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从严格遵守纪律上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建设方法上,党坚持守正创新,继承优良传统而又与时俱进,坚持思想教育常抓不懈而又完善制度保障。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结合新时代要求,突出理论兴党强党,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滋养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引领全党干部信念坚、政治强、肯担当、能作为。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主要是不断健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体系,比如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制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等,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言行。制度建设与思想教育相得益彰,确保党的建设立场不变、方向不偏、力度不减。

 

新时代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的要求,着力提高党贯彻新发展理念,领导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33]他还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具体要求。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十年伟大变革,“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34]。这几项能力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条件,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

 

第一,增强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要素,主要体现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35]。新时代要求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36],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其统领作用,要求全党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政治纪律和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保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形成了强大的政治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高超的政治领导力。

 

第二,增强思想引领力。增强思想引领力,要求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抵御一切错误思潮干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形成重大成果,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增强了党的思想引领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党一再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着眼于实践需要与抓住规律,以强大真理力量武装党和人民头脑,指导工作。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引领功能,以共同理想信念、思想意志和奋斗目标汇聚力量,全党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强思想保证。

 

第三,增强群众组织力。增强群众组织力是新时代发挥党的群众优势的现实要求,是凝聚起亿万人民力量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指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37]新时代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靠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组织人民,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对党的拥护进一步增强,接受党的领导的愿望更加强烈,党的群众组织力明显增强。党凭借强大的群众组织力,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有效调动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干劲。

 

第四,增强社会号召力。社会号召力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锻造形成的政治优势,是指通过一定的政治宣传和鼓动,使民众对党的执政理念、执政行为、执政愿景等产生认同感、信任感和归属感,进而主动响应党的号召的能力。党的强大社会号召力,源自党具有强大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和人格力量。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有强大思想武器,引导党员干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社会号召力具有深厚理论根基。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世界人民的赞颂和肯定,具有强大感召力,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38]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人格力量,感召和带动群众。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狠抓“关键少数”,注重以上率下,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这使全党全社会充满浩然正气,党的社会号召力越来越强。

五、以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

共产党执政以后,如何巩固执政地位,是世界历史上的大课题。19457月,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关于共产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提问时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39]中国共产党执政前夕,毛泽东适时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告诫全党同志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保持革命精神,不要脱离群众,不能被敌人的糖衣炮弹击中。20世纪90年代,苏联、东欧国家发生剧变,表明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政权不是牢不可破的。我们党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自觉抵御风险和挑战。新时代,习近平以史为鉴,重提跳出“历史周期率”,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在新的探索中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40]。强调以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历史周期率,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最大突破点。

 

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拒腐防变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胸怀理想、一心为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在各个历史时期,党总结经验、纠正错误,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变得越来越强。习近平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41]他还说:“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42]要想不被自己打倒,党就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举措,聚焦长期执政面临的风险挑战,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反映了党没有私心私利,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姑息错误,决心把党建设好,接受人民评判。自我革命的内容广泛,贯穿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涵盖党的建设各方面各环节。自我革命的方法是刀刃向内,严格执行管党治党标准,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决心向党内一切不正之风开刀,实现党的自我净化、完善、革新和提高。

 

进入新时代,党要实现艰巨目标任务,战胜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保持长期执政,就必须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43]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动力,是党坚强有力的表现,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现在党内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克服麻痹大意、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思想,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44]“两个革命”的重要论述,既强调党的自身建设对于社会革命事业的重要意义,又表明协调推进两个革命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深化了以“四个伟大”统揽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思想。协同推进两个革命,有助于提高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使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更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新的时代答卷。

 

坚决彻底反腐败是新时代以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腐败是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最大毒瘤,极大地削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会断送党的生命。习近平强调指出,“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45]“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46]。只有深化标本兼治,彻底消除腐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空前的决心和勇气“打虎”“拍蝇”“猎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以全面巩固。在反腐败斗争中,我们党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持续纠治“四风”,将制度建设贯穿正风肃纪的各方面各环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47]

 

以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采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方法。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48]教育和制度约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条基本途径。首先,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主要手段,包括宣传、说理、理论教育武装、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新时代全党开展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立足点是教育。这是为了从思想认识上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和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主动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教育的成效在于矫正党员干部的“总开关”,筑牢其信仰基础,形成其拒腐防变的自制力,这是治本。但是,教育是软约束而不是强制,作用是有限的。其次,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刚性约束,具有强制力,能够发挥强制、震慑和警醒作用。习近平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49]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逐步完善,制度治党有了原则遵循和保障。20125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明确了党内法规制定的体制机制。2017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目标。2019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规定,包括“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党章为总法规、总依据,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为指导,新时代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在制度系统化上形成更大优势,有力确保了制度治党的威力。

 

从成效上看,以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与从严管党治党有机结合,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法宝。国内外共产党执政的经验教训表明,认识到坚持共产党领导并不难,难的是党如何行使领导权、执好政,赢得党心民心,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新时代,习近平强调增强长期执政意识、忧患意识和抵御风险挑战意识,多措并举,以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抓住了党治国理政、久盛不衰的大逻辑。这也就是说,党要保持领导地位、长期执政,必须做到自身先进、执政本领过硬,深受人民信赖;必须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使党的先进性、领导和执政能力适应时代需要和人民期盼。而搞好党的建设必须正视党面临的风险考验,全面严格管党治党,以自我革命和全面监督消除执政隐患,使党真正先进纯洁、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领导和执政的理念、方式、体制机制等都有很大创新,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与管党治党有机结合,产生联动效应,有效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6页。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23页。

 

[3]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求是》2020年第14期。

 

[4]《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29页。

 

[5]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求是》2020年第14期。

 

[6]《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5页。

 

[7]《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第34页。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166页。

 

[9]《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23-27页。

 

[10]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第121页。

 

[1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页。

 

[1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24页。

 

[1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72页。

 

[1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26页。

 

[15]《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第320页。

 

[16]《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159页。

 

[17]《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161页。

 

[1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0页。

 

[19]《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458页。

 

[2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3页。

 

[2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11页。

 

[2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43页。

 

[2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0页。

 

[2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04页。

 

[2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0页。

 

[26]《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年,第9页。

 

[27]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第88页。

 

[28]《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37页。

 

[2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96页。

 

[30]《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458页。

 

[3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49-50页。

 

[3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29页。

 

[3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3页。

 

[34]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第15 页。

 

[3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97页。

 

[36]《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5页。

 

[3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137页。

 

[38]《习近平重要讲话单行本》(2021年合订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第83页。

 

[39]黄炎培:《八十年来》,北京:文史资料出版社,1982年,第149页。

 

[4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4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年,第541页。

 

[4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4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年,第542页。

 

[4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31页。

 

[43]习近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光明日报》2022119日。

 

[4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71页。

 

[45]《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第5页。

 

[46]《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3页。

 

[47]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第69页。

 

[48]《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94页。

 

[4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543页。

 

 

作者简介高继文,山东莘县人,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原载《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