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
注重调查研究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鲜明特征
钟小武 
 

近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行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摸清基层情况,掌握发展大势,并据此提出一系列符合人民根本利益、顺应时代前进方向、推动民族复兴伟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系列实践与理论思考密切相关,注重调查研究是新时代十年党的理论创新的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各种风险挑战,把调查研究作为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办法路径,作为应对前进路上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重视调查研究,反映了我们党高度清醒的理论自觉和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破局解题、治国理政的重要切入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党很多重大战略、重要思想都是在调查研究中提出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他在江苏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改进作风的重要环节,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树立了榜样。注重调查研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鲜明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号召“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他提出了“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等原则,强调“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调查研究要经常化”等调研工作要求,明确了“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等作风要求,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蕴含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特别是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对实践的调查研究也因此成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指出世界上只有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瞎说一气,不需要依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而唯物辩证法则“要求用大气力、下真功夫”。他大力提倡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和认识论,强调“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通过调查研究来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成为我们大力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遵循。

彰显人民至上理念的实践要求。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重视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成为深切了解群众需求愿望、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效途径。

体现为党的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的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寻乌调查》等著作,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思想方法。194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决定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也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中,党中央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部署了26个重点课题,由中央和国家机关54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为报告起草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掌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恪守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决策、谋工作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来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回应群众所急所盼,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不断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科学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委政府各项事业。要坚持发展的观点,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要坚持实践的观点,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反对脱离实际。要坚持全面的观点,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把调查研究与推动工作统一起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把解决问题与提升能力统一起来,在解剖麻雀、寻策问道中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钟小武,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载《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