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文学研究所图书馆 > 在职研究人员
刘明
 
 
 

 

刘明,山东章丘人,清华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2007至2018年在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工作,主要从事善本古籍的采访、编目和整理工作。2019年5月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任文学研究所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版本目录校勘学、古籍整理与汉魏六朝集部文献方面的研究。图书馆业务工作之余,十余年来坚持从事学术研究,在《文学遗产》《中国典籍与文化》《图书馆杂志》《国学学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汉魏六朝别集研究》《汉魏六朝集部珍本丛刊提要》和《中国古书版本笔记》等学术著作数部。

主要论文

《俄藏敦煌Φ242号〈文选注〉写卷臆考》,载《文学遗产》2008年第2期。

《俄藏敦煌Φ242〈文选注〉写卷校释》,载《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8年第6期。

《敦煌唐写本玉台新咏考论》,载《文学遗产》2010年第5期,《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纂图互注扬子法言版本考略》,载《图书馆杂志》2010年第11期。

《宋刊〈切韵指掌图〉底本考辨》,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0年第2期。

《从宋代版刻中拓展版本研究的途径与方法——读〈上海图书馆藏宋本图录〉札记》,载《图书情报知识》2011年第6期。

《略谈宋刊文选递修残帙的版本鉴识与判定——以新近所见宋赣州本〈文选〉残帙为中心》,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2年第3期。

《宋本荀子刊刻考略》,载《图书馆杂志》2012年第4期。

《宣和博古图录版本考略》,载《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2年第5期。

《略论北宋刻本的书口特征及其鉴定》,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3年第3期。

《新见宋刊刘仕隆宅本钜宋广韵刻年考辨》,载《文物》2014年第6期。美国英文版《文物》杂志全文转载。

《郑振铎编〈玄览堂丛书〉的底本及入藏国家图书馆始末探略》,载《新世纪图书馆》2014年第7期。

《〈汉志·六艺略〉之〈春秋左氏传〉疏说》,载北大国学研究院主办《国学研究》第22卷。

《六臣注文选宋赣州州学刊本考:兼论两宋时期六臣注本的版刻源流》,载北大国学研究院主办《国学研究》第24卷。

《刘幼云旧藏敦煌本刘子辑校》,载北大国学研究院主办《国学研究》第29卷。

《嵇康集之录序注小解》,载《文学遗产》2018年第2期。

《读〈典论·论文〉三题》,载《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增刊第1期。

《谫说拓展文选研究的三种视角》,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晋二俊文集流传及版本述略》,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5年第4期。

《别集起源琐议》,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6年第4期。

《魏晋文人集的形成路径及文体辨析的关系》, 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7年第2期。

《宋本曹子建文集考论》,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18年第2期。

《宋本陶渊明集考论》,载《九江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嵇康集成书及明本系统考论》,载《国学学刊》2018年第2期。

《略谈黄丕烈旧藏宋刊陶渊明集版本》,载《文津学志》第6辑。

《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本〈文选注〉校释》,载《文津学志》第10辑。

《宋本楚辞集注考述》,载《文津学志》第9辑。

《宋刊寒山诗集版本考辨》,载《版本目录学研究》第5辑。

《读近年来出版的两种陆机集校注整理本:以底本的选择问题为中心》,载《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2018年第5期。

《余嘉锡“集录”解补释—兼论汉魏六朝文集编撰中的“集录”问题》,载《图书馆杂志》2019年第9期。

《清初毛氏汲古阁影宋抄本〈鲍氏集〉考论》,载《图书馆杂志》2020年第4期。

《陶弘景集的书籍史:以方法论层面重编制作与版本演化为视角》,载《国学学刊》2020年第2期。

《敦煌文选写本物质性研究谫议——以叙录范式学术史梳理和物质性要素积累为视角》,载《国学学刊》2020年第3期。

《董仲舒集的文献史》,载《国学学刊》2021年第1期。

《谢朓集的书籍史:兼论汉魏六朝别集研究的话语体系与方法论》,载《国学学刊》2021年第3期。

《司马迁〈报任安书〉的文献学解读》,载《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10期。

《贾谊陈政事疏经班固史笔的删节及考补》,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贾谊集的文献史》, 载《中国典籍与文化》2022年第4期。

《“得间”与“甚解”——〈隋书经籍志〉别集目录读书法》,载《中华瑰宝》2022年第9期。

《汉魏六朝集部珍本提要稿撰写的缘起及写法》,载《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2021年第3期。

《2020年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综述》,载《中国文学年鉴》2021年版。

《贾谊赋作性质再平议》,载《光明日报》2022年7月4日。

《汉初的劝农诏及农事题材创作》,载《光明日报》2022年11月21日。

《集部研究的范围及对文学史研究的意义》,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5日。

《古代文学史料整理研究的范式演进》,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8日。

《古籍整理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日。

代表作品及简介

学术专著:

 
《汉魏六朝别集研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1年版

 

本研究主要包括唐前别集的形成发展史与存世汉魏六朝别集的成书层次两部分内容,具备专门之研究与参考之工具的双重特点。研究方法是材料实证与析理思辨、微观考索与宏观观照相结合。汉魏六朝别集的形成发展史侧重结合材料的思辨性研究;成书层次则综合使用目录学、版本学和校勘学的基本手段,注重微观的实证研究。两者相互统摄,既体现出基础性研究的特点,又展示建立在基础研究层面的提升性和前瞻性。同时努力赋予汉魏六朝别集更多的学理性色彩,即在集部的学术架构中摸索和尝试进行一些理论体系的构建。学界反馈该著有两点比较值得注意,一是理清了现存汉魏六朝别集的成书层次问题,一是初步廓清了唐前集部特别是别集如何成立的问题。

《汉魏六朝集部珍本丛刊提要》,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0年版

该著是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魏六朝集部文献集成》二期工程《汉魏六朝集部珍本丛刊》而产生的成果。《丛刊》将汉魏六朝集部典籍存世比较重要的版本尽可能地予以悉数影印出版,更完整地体现了“集部文献集成”的特色。《丛刊》以版本计收书二百六十一种,为了进一步揭示这些版本文献的学术价值,也为了学界更充分地在学术研究层面利用《丛刊》的基本资料,有必要逐一撰写提要。《提要》的特点,一方面是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将《丛刊》所收版本的文献及学术价值予以充分地揭示,服务学界使用;一方面是借鉴西方书籍史的理念,不拘泥于传统的“提要”写法,大胆地进行了创新,对当下古籍版本提要的写法或许不无借鉴意义,也弥补了汉魏六朝文学古籍尚无系统版本叙录著作的缺憾。

《中国古书版本笔记》,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版。

《中国古书版本笔记》,以国家珍贵典籍层面的宋元善本为主要对象,通过雅俗共赏的笔调,将典籍的用纸印刷、实物面貌、版本源流、批校题跋、鉴藏印记、递藏关系、书林掌故等内容融为一炉,纵深挖掘,多方位考索,以充分揭示它们的文物价值和文化意义,直观展现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的历史积淀。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涵养心灵、滋润新知方面的作用,从而激发爱护古籍、保护古籍和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责任感,应该说是一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值得注意的著作,也是一部“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实践性著作。